• 索 引 号:QZ05909-0100-2018-00021
    • 发布机构:锦尚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7-20
    • 标题:中共锦尚镇委员会 锦尚镇人民政府印发《锦尚镇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 备注/文号:锦委〔2018〕125号
    • 发布日期:2018-07-27
    中共锦尚镇委员会 锦尚镇人民政府印发《锦尚镇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
    时间:2018-07-27 09:43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镇机关各办(中心、站):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移风易俗工作,现将《锦尚镇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石狮市锦尚镇委员会     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 

                                                                                      2018720 

     

      锦尚镇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全市2018年移风易俗推动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成果,根据《石狮市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深入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2018831日前,全镇所有村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重点纳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内容;村100%建立“四会”组织,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谐促进会)、红白理事会;力争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达90%以上。 

      二、工作要求 

      (一)喜事新办 

      1.小孩十四天、满月、四个月,老人八十岁以下做寿不宴请,不分发“口灶份”;小孩周岁、十六岁,八十岁及以上老人做寿宴请不超过20桌,不得邀请非亲属参加,不分发“口灶份”。党员和公职人员(含村干部)一般不宴请,确需操办宴席的,不得超过15桌。 

      2.订婚不宴请,不分发“口灶份”;结婚宴请不超过45桌,分发“口灶份”仅限于族亲,单价不超过200元。党员和公职人员(含村干部)需按规定提前7个工作日报批(详见附件1),单方宴请不超过15桌,双方联合宴请不超过25桌,不得邀请非亲属参加,不准收受非亲属人员的礼品礼金,婚礼用车不超过5辆,不得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庆贺广告,从简举办婚礼 

      3.党员和公职人员(含村干部)原则上不得参加非亲属人员在营业场所举行的婚庆、生日、乔迁、升学、升迁、开业等宴请。 

      4.各类喜庆宴席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 

      5.庆贺拱门(包括电子LED屏幕)不超过5个,花篮不超过5对。 

      6.提倡将各类喜事新办的节约资金捐资公益。 

      (二)丧事简办 

      1.办丧时间严格控制在头尾5天以内;党员和公职人员(含村干部)一般不超过3天,最长不得超过5天,并应于当日先口头报告,在事后15个工作日以内正式报告(详见附件2)。 

      2.出殡阵头不得超过5阵,花圈不得超过15,提倡以牌匾形式登记赠送花圈名单;提倡不用鲜花花圈,不雇用电子礼炮车。 

      3.简化丧礼流程,办丧期间一律以咸饭、菜汤招待亲友,不再另外设宴。 

      4.丧事“对年”、“三载”不宴请,不分发“口灶份”。 

      5.办丧期间,不得纵容他人开设赌局,借机聚众赌博;不邀请非法团体进行低俗表演。 

      6.不得占用主次干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场地办丧. 

      7.提倡海葬等绿色殡葬方式。 

      (三)神事不办 

      1.各村以“诞辰”“巡境”“进香”等形式举办的各类佛事神事活动,需按管理权限事先报备相关部门,不得强行向群众摊派集资,不得组织大规模踩街、游街活动。 

      2.党员或公职人员(含村干部)不得组织或参与“佛生日”、“普渡”等各类神事活动。 

      3.“佛生日”、“普渡”宴不超过10桌,不得邀请非亲属参加;接普时不办宴席,接普送普不发普渡果或其他形式的普渡礼品,“做普”不办公桌。 

      (四)健全“一约四会” 

      2018831日前,实现两项全覆盖,即所有村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所有村建有“四会”组织。同时,依托村级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宣导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宣传、劝导、督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示范引导” 

      1)党员和公职人员、村两委成员、老人协会成员、商会及侨联成员,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推动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必须严格执行本细则,积极宣传,管好亲属,动员影响身边群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建立“村主干和老人协会会长负主责,挂村领导和下村干部配合、城管办参与巡查”的劝导引导机制。各角落老人协会理事应第一时间向老人协会会长、村主干通报“喜丧神事”情况,老人协会与村两委成员、下村干部提前介入做好告知动员;由村委会指定专人负责实时情况登记(详见附件3),并在每月5日前报送镇宣传办。 

      (二)强化“奖优罚劣” 

      1.村级组织 

      1)将落实本细则、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村级班子绩效考核指标(不低于重点工作分值权重),制定评分细则,每年1月及7月由镇宣传办组织评定一次。在半年考核周期内: 

      所在村累计发生三起大操大办的,绩效考核直接评定为“合格”,村两委激励金下降一档。 

      ②评定分数位居第一,工作成效经镇两委会认定为显著的,绩效考核提升一档;其中表现突出的村两委成员,激励金提升一档。 

      2)对于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申报各级文明村;对于移风易俗工作不力的,取消申报下一届文明村推荐资格。 

      3)全年内未发生一起大操大办,且群众节约资金捐资公益金额达到20万元以上的,年底由镇政府加以表彰。 

      4)村两委成员本人违反细则,操大办婚丧喜庆或神事活动事宜的,扣发其半年度激励金和绩效奖金、年度“文明村”奖金,并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2.老人协会 

      1)老人协会常委违反本细则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或神事活动事宜,或劝导工作不力、本角落半年内累计发生三起大操大办的,不再推荐担任下一届老人协会常委。 

      2)全年内未发生一起大操大办,且群众节约资金捐资公益金额达到20万元以上的,年底由镇政府加以表彰。 

      3.挂村领导及下村干部 

      把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纳入镇机关绩效考核专项工作指标,制定考评细则,每季度评定挂村领导、下村干部指导督促所挂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并兑现绩效奖惩。 

      4.社会各界人士及普遍村民 

      1)商会及侨联成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违反本细则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或神事活动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的,不再列入下一届相应职务的推荐人选。 

      2)节约资金捐资公益单次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个人,年底由镇政府表彰授予“文明乡风优秀带头人”称号。 

      3将凡违反本细则操大办婚丧喜庆或神事活动事宜的村民纳入全镇“移风易俗黑名单”,在不违反有关政策的前提下,视情三年内不予办理涉及扶贫、救助性质的相关款项。 

      (三)强化“监督问责” 

      1)每年由镇党委、政府与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村两委成员100%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镇挂村领导及下村干部对村两委成员办婚丧事宜100%实行事前谈话提醒。 

      2)镇宣传办结合入户访查等形式,每月对各村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针对移风易俗台账登记是否全面真实、劝导引导工作是否落实等开展监督核实。 

      3)设立大操大办专门举报电话0595-88953766,镇纪委对涉及党员、公职人员、村两委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举报线索优先查办,严肃追责,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镇党建办对违反移风易俗、符合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的党员,及时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4)如发现各村发生违反本细则操办的,由挂村领导对村主干进行约谈;达到两起,由镇党委书记对挂村领导和村主干进行约谈;达到三起或以上,由镇纪委对挂村领导、村主干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四)强化“宣传曝光” 

      1)各村应于831日前在村委会、老人协会、公园、菜市场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确保两个100%:即凡节约资金捐资公益的100%进红榜表扬,凡违反本细则操办的100%进黑榜曝光。每月定期更新公布,并通过各村微信公众平台、“锦尚纵横”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开。 

      2)每年培育1-2移风易俗工作示范村,深入挖掘移风易俗推进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亮点。组织现场观摩推广经验,通过镇村微信公众平台、石狮日报“我们的锦尚”、石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四、实施时间 

      本细则自201891日起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