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5 14:36

      2019年1月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及锦尚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镇编制了本年报,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将在2019年1月6日前通过中国石狮网——信息公开专栏的形式公布,联系电话:0595—88953776。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0条。主要工作如下:

      (一)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有部署。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例会制度,每月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进行审核监督,增进业务科室沟通协调。三是执行“镇长全面指导、分管领导直接领导、各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责任体制,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追究。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一是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设立与群众日常办事密切相关的企业服务、新市民、民政、新农保、规划建设及计划生育等窗口,完善54项办事指南并入驻省级网上办事大厅;在镇政府大厅设置服务指南触摸屏,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和效能督查,严肃纪律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锦尚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好石狮市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与发布,丰富信息资源。三是充分借助“锦尚纵横”“锦尚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向群众发布政府工作信息,接受群众咨询与投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除舆论影响;开拓计生网上办证项目,逐步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利用石狮日报“我们的锦尚”专栏及石狮电视台“我们的锦尚”政务栏目,加强政府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镇广场大型LED屏幕,广泛普及计生、安全生产、综治、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的相关政策和知识,保证公开实效。 

      (三)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监督体系 

      我镇成立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并在公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方式,有限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历年来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15条。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7条,其中内容主要集中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以及其他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2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镇级公开栏;2.政府门户网站;3.微信公众号;4.其他渠道。

      (四)2018年度我镇共发布了2篇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完善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通过“锦尚政务”、“锦尚纵横”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尚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政府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

      针对以上两点问题,我镇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我镇

      (一)我镇没有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2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2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