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8 11: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锦尚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2020年,我镇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我机关向两馆移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0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4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0年受理申请的数量0条,未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年度依申请公开0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有部署;严格落实锦尚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压实到具体科室,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镇长全面指导、分管领导直接领导、各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责任体制,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追究。

      (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的位置、栏目和版面等设置,力求醒目、易懂、好记,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既坚持推行公开手册、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形式,也积极利用网络、媒体、电子触摸屏等现代手段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使公开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二是充分借助“锦尚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向群众发布政府工作信息,接受群众咨询与投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除舆论影响;开拓计生网上办证项目,逐步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利用石狮日报“我们的锦尚”专栏及石狮电视台“我们的锦尚”政务栏目,加强政府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镇广场大型LED屏幕,广泛普及计生、安全生产、综治、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的相关政策和知识,保证公开实效。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严格落实例会制度,每月对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形式进行审核监督,增进业务科室沟通协调。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建立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归档环节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考核。2020年,我镇工作人员工作考核合格,信息公开工作未接到过群众投诉、举报及建议,未出现违反《条例》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只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去应付,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存在“多公开多犯错”的错误思想,因此不愿也不敢将重要政务信息公开,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流于形式。二是政务新媒体建设还需加强。微博、微信上群众的关注度和信息浏览量还需提高。部分群众留言、反馈的信息未能及时有效反馈解答、处理。网上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还需不断完善。

      下一年,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检查、部门负责落实、公众综合评价”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纳入机关工作的全局之中,由乡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一检查,统一组织落实。二是提高公开质量。加强重点工作及重大决策事前公开,引导群众参政议政,围绕政府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关切等方面,深化“一政策一解读”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府信息和政策意图,切实推进全面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公开监督。充分发挥镇人大和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及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监督作用,加强上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的监督,形成对镇政务工作的监督合力。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继续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确保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镇没有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石狮市锦尚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