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3-0200-2017-00001
    • 发布机构:灵秀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5
    • 标题:灵秀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1-05
    灵秀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5 16:44

    2017年1月

    引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0595-88581390。

    一、概述

    根据《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我镇工作实际,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到人。镇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有关办。镇纪委副书记、党风廉政监督员负责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是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镇政府按照“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的要求,根据我镇的实际,先后组织制定了多项制度,从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信息编制、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加强制度建设。此外,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工作制度。由党政办牵头,年初、年中两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对各办站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加大群众关注力度。创建“灵秀天地”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市镇工作动态,民生政策解读,热点问题探索、党建工作等情况。2016年第四季度举办关注“灵秀天地”微信平台送手机流量活动,大大加大辖区内群众对“灵秀天地”微信平台的关注度,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镇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类1件,法律法规类信息6条,社会事业类3件,应急管理类4件,安全督查类4件,城乡建设管理类4件,社会公益事业类2件,救助管理类2件,其他类2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镇网站主要采用以下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政务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市民通过登录“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我镇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4人次、借阅文件2件。

    3、其他网络媒介。利用镇政府“灵秀天地”微信公众号、QQ群、短信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载体,引导社区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镇政府组织各类活动,对我镇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四)政策解读

    开展政策解读,做好我镇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明确政策解读范围,把握政策解读内容,规范政策解读程序。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政策解读国家、省、市政策解读3条。政策解读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灵秀天地”微信公众号解读有关政策3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是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掌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2016年,灵秀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采用了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回应的方式不局限于单纯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而是采用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发布通报、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镇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查阅点,在党政办建立依申请公开查阅文件夹。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当面申请

    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答复的0件,待答复件数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有不予公开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制定的收费标准,对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提供政府公开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镇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解读不深、各部门沟通联系不够、监督保障机制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解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多对民生事项等热点舆情的回应和对一些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的官方解读。充分微信网络平台,发挥其新兴媒体的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专人,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

    (二)加强各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并经常性、有重点、有针对性的主动对接各工作部门,在系统应用、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发布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加强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加强监督工作要求,各成员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12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12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