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8 21:45

    引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0595-88581390

     一、概述

    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根据我镇工作实际,灵秀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1、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镇长黄明瑄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人大主席陈章彬同志担任监督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委秘书李加勇同志担任主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有程序、有计划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宣传,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我镇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镇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镇各办公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办公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党政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3、推行政务信息阳光透明,提升公开实效。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执行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对于我镇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投标,项目进展,设计变更,质量安全,以及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适当的公开。加快推进服务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我镇政务网站、镇内宣传栏、“灵秀天地”微信公众平台以及便民服务人员的引导让办事人员能用最快的速度办好事。

    4、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我镇制定了电子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办公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镇党政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类3件,法律法规类信息2条,社会事业类8件,应急管理类10件,安全督查类8件,城乡建设管理类11件,公益事业类6件,救助管理类10件,其他类6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务网站。市民通过登录“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我镇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7人次、借阅文件5件。

    3、其他网络媒介。创建“灵秀天地”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市镇工作动态,民生政策解读,热点问题探索、党建工作等情况。2016年第四季度举办关注“灵秀天地”微信平台送手机流量活动,大大加大辖区内群众对“灵秀天地”微信平台的关注度,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开展政策解读,做好我镇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明确政策解读范围,把握政策解读内容,规范政策解读程序。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政策解读国家、省、市政策解读2条。政策解读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灵秀天地”微信公众号解读有关政策1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是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掌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2017年,灵秀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采用了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回应的方式不局限于单纯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而是采用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发布通报、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答复的0件,待答复件数0件,“不予公开”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不予公开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镇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因人员编制少,无人专职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如遇中心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紧紧抓住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开展,在内容和方式上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公开的内容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公开那些群众最为关心又需要了解的事项。二是既要认真向广大群众公开,让群众知情和监督,又要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公正、可信。三是既要抓好镇政府机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又要抓好站所的政务信息公开。各站所都必须根据各自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地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四是把抓好政务信息公开与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结合起来,凡是涉及村务的政务事项,要注意与村务公开同步进行,使这两项公开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协调发展。五是推行政务信息公开要同抓好党的建设、政权建设以及各项基础性管理工作一起进行,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4

    192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64

    192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