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2 11:2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灵秀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灵秀镇政府联系,地址:石狮市西环路128号,邮编:362700,电话:8858139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灵秀镇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遵照石狮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部署,进一步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突出公开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公开信息0条。主要工作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镇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条。2019年,镇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内容包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根据灵秀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镇公开类别如下:①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主要公开镇各口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0条,占总数0%;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12条,占总数66.67%;③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6条,占总数33.33%三是抓重点领域方面公开的情况。根据《石狮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积极配合牵头单位,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公开。今年以来,公示了两份镇政府关于2019年度山海协作对口帮扶项目及资金情况,同时及时公开镇政府财政预决算情况。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狠抓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如在政策解读方面详细解读关于乡村振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热点问题等疑问。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数量。2019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镇本年度虽未接受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但采取多方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①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做好第一时间报告、网下马上处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组织引导等工作,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②提高群众满意率。专人负责梳理群众诉求,由分管领导批示,分解到人,及时办理,快速反馈,限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并结合镇干部绩效管理,每月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镇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本镇政府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保管文件信息,规范文件资料签领、登记、传阅、回收等流程,文件管理人员认真清点,逐件编号并做好收文登记。三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两馆”工作。积极配合信息公开办推进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查阅点建设,按时按量主动每月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移交至“两馆”,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镇根据公开信息的数量和类别,重新对信息公开专栏目录进行调整设置,保证每个目录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坚持只要是涉及镇重大政策和决策的,必须公开;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人人应该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加强互动交流。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提升服务大厅服务能力。升级综合服务大厅功能,完善窗口设置,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根据新的权责清单,对办事服务指南重新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修订,并依托电子触摸屏和LED显示屏,公布相关办事规程,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印制《办事指南》,做到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取阅、办事和监督,从而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并纳入镇主动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积极推行 “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政务服务举措,为群众办事、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推进机构设置。为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工作涉及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站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成立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镇相关同志及退休干部为成员,负责对镇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基础,镇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镇建立健全《灵秀镇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以及《灵秀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作了《灵秀镇政府信息发布登记记录表》和《灵秀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表》,认真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对公开内容有更加准确的研判,避免出现信息被误解误读等问题。三是加强监督管理。①工作考核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干部职工绩效管理,建立奖惩制度,从而保证了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②社会评议制。监督小组对镇每月的公开内容进行的日常监督,同时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座谈会,发现问题、提出意见、部署工作;在办公大楼一楼政务公开栏处设置“意见箱”,定期开箱、处理;在网上征求意见,设立电话和电子邮箱收集意见评议,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客观公正地分析原因,改正工作。③责任追究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镇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责任与处理处罚相适应的原则,保障信息公开机构及人员依法正确履行职责,促进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六)其他方面工作

    一是依托《石狮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工作活动、工作经验及工作成效,一年来编印了12期的《政务公开手册》。二是联合共建单位走进村居,走进企业,面对面开展专场政策解读。如,联合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进企业,上门详细解读养老、工伤保险、劳动保障关系、新市民积分和人才招聘等政策,了解企业需求,提供相应服务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不多。为减轻基层负担,镇大力精简文件,发文数量大幅度减少。二是现有公开内容还有待充实,公开水平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群众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还不是很全面,对如何更主动更有针对性地充分利用政府信息,查询其所关心关注的内容方面还掌握得不够充分。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改进街道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和石狮市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群众关注度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灵活采用各种渠道拓展公开。对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发布,拓展发布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增强与公众的互动性。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支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市政府和镇信息公开中心工作,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进一步了解,努力形成镇干部大力抓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增强宣传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