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芝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4:32
      ——2019年1月——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石狮市祥芝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祥芝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88907895。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祥芝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等有关规定。祥芝镇政务公开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镇党政办、财经办、社会事务办、卫计办、规划建设办等负责人组成。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处,负责推进、落实祥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与监督权。2018年我镇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28条,其中主动公开28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相关文件,深化政务公开。印发《2018年祥芝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农村工作、安全生产、社会事业等领域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制定《祥芝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加快完善信息公开领域。二是规范公开制度,严把审批流程。不断完善祥芝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通过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规范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信息发布前均需由经办人员、审核组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三层信息审核把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深入倾听民意。祥芝镇围绕群众关切的各类民生问题,积极发布相关政策解读,2018年共发布26条政策解读,涉及民生、企业等多方面领域,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读懂政策。同时积极利用网站平台,针对祥芝镇相关工作开展网上征集及民意调查活动,及时倾听民意,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四是推进便民中心建设,做好基层群众服务。常态化更新便民服务中心触屏电脑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便民窗口业务人员培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加强效能检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8条,历年累计6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镇村两级公开栏;2、“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3、政府大楼电子触摸屏;4、微信公众平台;5、微博;6、新闻媒体;7、公开取阅手册。

      (四)我镇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相关政策解读26篇。

      (五)我镇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镇微信平台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历年累计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内容的总量不大。

      2、缺少专业的业务人员,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3、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工作宣传力度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在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的前提下,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的覆盖面,增加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丰富性。

      2、多增加业务人员与上级部门的交流学习,强化业务人员能力。

      3、不断丰富宣传途径,同时积极利用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了解途径,加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与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634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634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