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6-1700-2019-00006
    • 发布机构: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8
    • 标题: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宁镇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永政〔2019〕10号
    • 发布日期:2019-01-29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宁镇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29 16:51

    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永宁镇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 

      2019128日  

        

        

    永宁镇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 

    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以上森林火灾和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有效保护我镇绿水青山,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根据《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林综〔20196号)及《石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关于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狮森防指办〔20191号),我镇决定从即日起至331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牵头抓总,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二)坚持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各级指挥部成员单位作用,强化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防治结合。要创新方式,综合治理,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防火日常工作中。 

      (四)坚持改革导向。当前,市县机构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各地要密切关注森林防火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发挥改革优势,解决问题短板,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火灾防控工作格局。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从2019115日至2019331日,要组织一次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工作,各社区要加强对辖区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提前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林区、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并重点对大青山、宝盖山、郭坑水库、沙墩桥水库、青年水库等周边进行排查。此次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集中安排四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  

      1.自查阶段(2019115201931)。各村(居)要深入辖区内的林区开展隐患大排查,通过查找问题,排除隐患,进一步细化目标,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消除隐患,确保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2.检查阶段(2019322019315)。镇农业服务中心要深入到各村(居)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各村(居)是否存在森林火灾隐患风险、应急管理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制定清单和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方案。  

      3.整改阶段(20193162019331)。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清单,要求各村(居)要制定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对整改整治不到位,进行限时责令整改。  

      (二)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时段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特别要加强对农事用火的管理。各村(居)要及时组织开展防火工作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护林员要上岗到位、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严防死守,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加强对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的抽查和监督,要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安全培训。要加强对森林消防队伍培训,对森林防火的法规政策、管理措施、火灾安全扑救、应急避险等进行培训,提高安全扑火技能。  

      (四)加强科学指挥安全扑救。要认真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提前做好扑火救灾各项准备工作。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重拳出击,小火当作大火打,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扑火意识,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要认真组织清理看守火场,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  

      (五)加强值班值守。各村(居)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期间密切关注辖区内火情动态和天气情况,严格执行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制度和森林零火情报告制度,保证火灾及时发现,快速扑救。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保障要到位。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对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认识,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二)宣传报道要到位。主要山脉社区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要充分利用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  

      (三)责任督导要到位。对于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社区要认真进行部署,进一步明达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各社区要尽快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于因防火责任不落实而引发的森林火灾,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