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6-3000-2016-00001
    • 发布机构:永宁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 标题: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永政〔2016〕1号
    • 发布日期:2016-01-04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1:39

    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1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闽〔2014〕77号)、《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以及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反映,或直接与永宁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石狮市永宁镇黄金大道镇政府大楼(邮编:362700)

    电话:0595-88480638

    一、概述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是前提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党委宣传委员、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和相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永宁镇党政办。

    (二)健全工作机制是保障

    信息公开工作一律经领导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细化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和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是关键

    为全面打造公开透明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全面。一方面通过电子政务网、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上网了解查询到政府信息,从而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有些村民百姓不懂互联网不懂电脑,我镇还十分重视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即通过建设镇、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等方式,来更好的打造阳光政府、阳光政务。我镇在镇机关及24个村居都设有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各村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同时,我镇在镇政府服务大厅设置了触摸屏电子政务系统,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有关数据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浏览,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四)及时录入和公开信息是基础

    按照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我镇已制定并将2015年《永宁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永宁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报至档案馆存档,并于每月初上传公开上个月的相关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镇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27条,其中:主动公开81条,占63.8%;依申请公开0条,占0%;不予公开46条,占36.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累计达8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政策解读4条,通知公开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10个大类,分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技文体卫生类信息以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的81条政府信息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和科教文体卫生类占最大比重,分别为21条占总数的25.9%以及17条占总数的21%;其次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和行政许可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为10条,占总数的12.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和行政许可类同为9条,占总数的11.1%,其余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为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与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同为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公告栏公开为辅,更加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畅通渠道,方便人民群众准确、及时、全面地查询所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5年我镇政策解读公开数为4条,占总数的5%。公开内容为《新市民积分申请事项办理须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流程》、《社会事务办理流程》以及《危旧房屋翻建手续申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5年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及历年累计数均为零,2015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及历年累计数也均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总额数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总额数均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5年我镇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统计数据也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将较去年相对有所减少;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与透明度;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8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条,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条,收取费用总额数0元。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1

    5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1

    5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