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1:20
     

      201912 

      引 言 

      本年度报告由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永宁镇黄金大道镇政府大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8480638,电子邮箱:sssynz123@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我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内容重点。2018年我镇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17条,其中:主动公开82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35条。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党委宣传委员、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和相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永宁镇党政办。同时,为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党政办配备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实施 

      信息公开工作一律经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推动党政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细化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和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效率 

      为全面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全面。一方面通过电子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互联网传播手段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在多渠道快速了解查询政府信息,从而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有些群众缺乏互联网知识,无法从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获取所需的政务信息,我镇还十分重视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即通过建设镇、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渠道等方式,更好的打造阳光政府、阳光政务。我镇在镇政府大楼及24个村(居)均设有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各村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同时,我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永宁微服务、永宁古卫城)的推广方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有关数据信息,有效地扩大了受众范围,方便群众查阅浏览,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四)深入挖掘内容,完善公开 

      按照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理清,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我镇已制定并将2018年《永宁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永宁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报至档案馆存档,并于每月5号及20号上传更新的相关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各级政府应汇总本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下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政府信息总数); 

      2018年我镇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17条,其中:主动公开82条,占70%;依申请公开0条,占0%;不予公开35条,占3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9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10个大类,分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82条政府信息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和科教文体卫生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占最大比重,分别为22条占总数的26.8%、15条占总数的18.3%以及12条占总数的14.6%;其次为机构职能类信息和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都为11条,占总数的13.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为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数为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公告栏公开为辅,部分放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公开,以拓展受众范围,另外,还在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放置政务公开手册,方便群众查阅。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畅通渠道,方便人民群众准确、及时、全面地查询所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传播作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抓好民生政策的解读发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2018年的政策解读为3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积极利用政府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我镇微信公众号、12345便民服务等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我镇2018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镇2018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主要涉及向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的立项、变更、拨款、的请示等,因请示存在不确定性,故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上述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社会进步及群众参与意识的不断增强,对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提供管理服务的重要一环,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政务公开的形式虽然较为多样化,有电子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示栏等,但因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依赖于人员运作及功能开发,收集群众意见的作用发挥有限,不能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此外,政府信息公开则较为单一,主要依赖电子网站,如此,对群众了解政府政策、制度等的更新添加不便。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内容的采集跟公开的内容形式不够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利用政务公开的丰富形式,全面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范围,从而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如在政务公开中,加入一些最新政策及解读详情,及时推送给需要的群众。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与透明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8年我镇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8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2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901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901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石狮市永宁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