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0300-2019-00005
    • 主题分类: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政办〔2019〕3号
    • 发布日期:2019-01-25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1-25 16:24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政〔2018〕10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2018〕101号)文件精神,做大做强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到2020年,加快优质特色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与示范推广工作,力争鉴定筛选出若干个有突破性的优良品种;继续在省旱作物中试基地建立优质、高产甘薯新品种块薯育苗基地,建立花生、常规水稻新品种的繁育基地,培育脱毒无病壮苗和优质种子,提高种子质量,确保全市农业生产用种需求和用种安全。

      二、推进种子产业体系建设

      针对我市耕地面积少,农作物需种量不大,缺少种子企业的现状,支持引进和鼓励省级现代种子企业在我市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委托代销农作物种子;鼓励省级、泉州市级农业科研部门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在我市种子科技试验场、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基地和相关农业企业开展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与鉴定工作,引导农民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加快优质、特色农作物新品种繁育与推广速度,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三、加强现代种业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农作物新品种繁育基地、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品种试验鉴定站等种业基础设施建设。2018至2020年,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福建省水稻与旱作物新品种中试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其设备设施,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

      四、推进农作物新品种引进、试验展示示范项目建设

      2018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投入,做好国家、省、泉州市农业部门各种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项目5个以上,面积达300亩以上;通过试验示范,筛选鉴定出适宜我市推广种植的农作物优质、高产新品种3至5个,加快农作物新品种的更新换代,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以上,优质专用率达87%以上。

      五、完善种子管理体系

      明确市农业农村局下属事业单位种子站为种子管理机构,加强种子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种子管理体系,稳定人员编制,充实配足种业专业技术人才。将种子市场监管、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品种试验鉴定、种子生产供需监测预警等种子管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六、加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

      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市场监管力度,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完善种子全程可追溯机制,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日常检查,认真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每年组织春、秋两次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并重点查处假劣种子未审先推、虚假广告、虚假标准、无证生产经营和套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做好代销种子的网上备案和种子销售记录档案工作。

      七、加强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工作

      按照“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将每年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检测,确保救灾应急储备种子落实到位。按照省、泉州市下达的救灾应急种子储备任务,完成储备种子数量,加强储备种子的日常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更新更换超过储期的种子,确保储备种子在有效储期内质量安全、达标。

      八、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市农业农村局、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金融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主要研究解决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重大政策。联席会议工作机构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制定部门扶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抓好相关措施的贯彻落实,推进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