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0300-2019-00063
    • 主题分类: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09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执行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政综〔2019〕64号
    • 发布日期:2019-08-19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执行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19 08:5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执行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议>实施方案》已经石狮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1989   

      (此件主动公开) 

     

     

    执行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3+N产业发展战略,执行《石狮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议》,加快发展我市旅游产业,根据中央、省和泉州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山海城”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用好做足海的文章,将旅游产业作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战略的发展引擎来培育。根据《石狮市旅游总体策划》谋篇布局,以滨海、时尚、工贸、乡村为主线,全面打造旅游品牌全福游·狮来运转,传播“海丝三宝”文化魅力,挖掘“六百年古卫城”故事资源,拓展“十里黄金海岸”景观,丰富“万亩城市公园”内涵2019年,实现市级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落地,创建永宁古卫城AAA级景区;2020年,打造十里黄金海岸旅游度假区,启动宝盖山风景区”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2022年,初步建成我省滨海风尚旅游城市,具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本条件。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产业推动机制 

      1建立工作推进联动机制。成立石狮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全域旅游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全域旅游工作具体问题。市文旅公司要整合资源,作为文旅产业投资运营主体,承担更多文旅项目的策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引资、合作运营,以及文旅产品的开发推广与市场营销,并适时推动成立文旅集团。 

      2加大涉旅资金整合力度。设立旅游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出台旅游产业奖励扶持措施,主要用于城市旅游品牌宣传、项目补助、住宿补助、线路交通补助、产品开发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工作。整合各类公园建设资金、重要通道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景观改造提升资金、古城古街古民居保护修缮资金、生态宜居村建设资金,聚焦打造旅游发展要素。鼓励民间资金参与旅游资源投资,挖掘人文历史积淀,修缮建设历史文化名人故居遗迹或乡村文化“口袋公园”。 

      3宣传城市突出旅游产业。聚焦“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定位以及对应客群,营造慢生活休闲氛围,引导游客慢下来、走起来,放松身心融入“阳光、沙滩、海岸、礁石,还有一批老船长”心境,塑造“全福游·狮来运转”文化旅游品牌;形成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户外媒体、移动媒体、高铁站和机场媒体相呼应的传播格局,充分用好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进旅游形象标识广泛应用于重要交通节点、景点景区、餐馆咖啡厅及民宿酒店。 

      (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1育滨海旅游度假产品。永宁镇以“十里黄金海岸”为滨海旅游名片,加快建设将军山海军公园、新沙堤民宿聚落、红塔湾海岸公园、观音山地质公园,进一步丰富中骏景区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办好“城隍文化节”“元宵庙会”,丰富永宁老街休闲业态和文旅景观体验,培育休闲食品观光工厂业态。蚶江镇以“海丝风情”为滨海旅游名片,完善六胜塔、林銮渡旅游配套设施,深入打造环湾湿地公园休闲业态,培育玉湖豆腐观光工厂业态,市场化打造“对渡文化节暨海上泼水节”;用好《舌尖上的中国》对我市萝卜饭的美食文化传播,推动大厦村等举办“萝卜节”。祥芝镇以“渔港风情”为滨海旅游名片,丰富“渔民文化节”旅游内涵,做好渔港海鲜文章,加快古浮湾滨海景观建设,宣传大山屿观鸟旅游资源,培育海洋食品加工观光工厂业态。 

      2打造时尚生活休闲产品。运动休闲方面,丰富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石窟公园文化内涵,完善宝盖山风景区旅游服务功能,增强游客健走登山的文化体验感;用好峡谷旅游路、红塔湾旅游路和红塔湾沙滩景观资源,举办沙滩音乐节和半程混合马拉松购物休闲方面,用好商务客资源,将其转化为游客将服装城、轻纺城、摩天城打造成为旅游特色街区,办好海博会、伴手礼购物节、电商节等展会,形成集游览观光、休闲购物、亲子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商圈。文化休闲方面,用好世茂故宫海丝之路博物馆文化展览品牌,突出凤里八卦街“古早味”美食生活业态,引导湖滨四端堂文化会客厅成为公众旅游产品,打造灵秀华山古民居“都市田园”文化生活业态。 

      3塑造乡村旅游研学产品。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将“乡村记忆文化”打造成为研学旅游业态的重要内容。永宁镇前埔村用好本村景观资源、田园资源和工业区资源,培育田园综合体;郭坑村用好本村回族文化资源、宗教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展现不同的文化风情。蚶江镇石渔、石农村用好六胜塔、林銮渡海丝非遗文化资源,传播“古渡今港”风情品牌。祥芝镇古浮村用好滨海景观与大山屿“海洋之心”生态景观,培育观鸟旅游经济;祥渔、祥农、祥运村用好渔港风情景观,做好开渔“千帆竞发”、休渔“千船驻港”壮阔场面的旅游营销文章。鸿山镇东埔三个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渔村的人文资源,以浓厚的尊师重教家风家训文化底蕴为依托,修缮建设并串联历史文化景观动线,将东埔渔港经济与渔文化博物馆等文旅资源充分融合,做精研学旅游产品。锦尚镇卢厝村用好红色革命老区基点村与狮阵非遗文化品牌,在红色教育、非遗传承方面做足文章。 

      (三)壮大市场经营主体 

      1吸引投资运营主体。加大旅游招商引资与全域旅游宣传力度,精准发力,抓准招商与营销的着力点,积极与厦门、福州以及省外旅游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努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旅游投资商、运营商;同时,加快已签约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2入营销运作主体。以星级酒店、特色餐饮店为营销主体,开展“游石狮·有口福”美食推广行动。以伴手礼生产与商贸企业为营销主体,开展“狮福好”文创旅游商品(伴手礼)大赛,助推伴手礼进景区、特色街区及电商平台销售。以旅行社为营销主体,扶持培育旅游线路,打造综合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与厦漳泉三地旅游部门联动,在互推旅游目的地客源地等方面加大合作;依托海丝旅游推广联盟等国内旅游联盟以及各类旅游展会平台开展营销,加强与携程、途牛等互联网旅游平台的营销合作。 

      3育地接市场主体。推动旅游协会换届,重新整合我市酒店、旅行社、景点的资源,重点在星级酒店推介我市旅游路线、旅游商品,引导商务客向游客转化;重点构筑经济型精品酒店、大众型酒楼与旅行社之间的产业链协作关系。推动成立伴手礼协会,聚合我市食品生产、工艺品生产、服饰生产、文创开发、商贸经营等企业资源,推出特色美食、文创工艺品、文化主题服饰等旅游商品,让更多石狮产品“走出去”。 

      (四)促进发展环境提升 

      1完善旅游发展管理体系。根据《石狮市旅游总体策划》,围绕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方向与战略目标,完善市场定位、旅游形象、要素组合、功能布局、线路设计、营销策略等顶层设计。鼓励重点镇街、重点村居、重点景区开展旅游发展策划。着手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构建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服务、监管、政务3个子平台。 

      2化旅游人才支撑。立由高校学者、旅游专家、产业领军人物组成的旅游智库。聚集我市旅行社、酒店、观光区、制造业企业、电商企业、文体社团主要负责人,举办每月一期的“狮在旅途”沙龙,研讨旅游产业思路。每年举办“十佳导游(讲解员)大赛”,着力提升旅行社随团导游和景区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同时开展“我为家乡代言”文旅讲解大赛,从教师队伍、文化社团、乡土文人、高校师生中吸引人才加入文旅志愿者,深耕我市文化魅力与文旅资源。举办“狮在旅途”讲堂,开展酒店民宿、文创产业、乡村旅游、景区运营、旅游讲解等方面的项目培训,不断提升我市旅游产业人才经营管理和营销推广水平。开展高校学生乡村微景观与乡村旅游业态设计比赛,为升级乡村文化景观与旅游体验引智引才。鼓励和扶持旅游重点村引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顾问(托管)服务新模式,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创意休闲体验旅游活动设计。 

      3促进旅游要素发展。在景区周边推动配套建设游、购、娱、吃项目,推动发展旅游特色餐饮街区,扩大石狮美食的品牌影响力完善旅游景区公交换乘、览系统、游客服务、停车充电、旅游厕所等设施;打造峡谷旅游路、红塔湾旅游公路等旅游风景道,布局建设自驾车露营地;推广旅游团队接待定点餐馆、酒店和民宿,开展A级旅行社与金牌民宿的评定与奖励。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石狮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筹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定人定岗定责,切实抓好全域旅游工作。 

      (二)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投入力度,整合投入全域旅游建设资金,引导人财物聚焦旅游要素打造。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土地、项目,用好用足中央、省、泉州市有关政策。 

      (三)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全域旅游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破解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深入项目现场,对工作计划推进情况实行一季度一报。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 

     

      附件石狮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石狮市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春辉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廖春园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黄延艺 市政府副市长 

       员:龚一士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林育明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丽雅 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 

              张子群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拥护 市教育局局长 

              戴元军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 

              陈健伟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 

              傅荣辉 市财政局局长 

              蔡晓智 市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 

              佘明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城投集团公司董事长 

              邱华侨 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局长 

              李迎河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林金场 市商务局局长 

              卢荣斌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陈国锋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国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辉程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产投集团公司董事长 

              邱建申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邱尚齐 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蔡荣纯 石狮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陈文默 凤里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蔡满满 湖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科技) 

              傅毓丽 灵秀镇党委宣传委员 

              黄梅前 宝盖镇党委宣传委员 

              陈殿魁 蚶江镇政府镇长 

              蔡桦榕 蚶江镇党委宣传委员 

              王英俊 永宁镇政府镇长 

              施文静 永宁镇党委副书记 

              邱建明 祥芝镇政府镇长 

              孙甜甜 祥芝镇党委主任科员、政府副镇长 

              蔡加新 鸿山镇党委宣传委员、政府副镇长 

              李文谱 锦尚镇党委宣传委员、政府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由卢荣斌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骆旺山、蔡小玲担任,统筹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