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22-00028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8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备注/文号:狮政函〔2022〕10号
    • 发布日期:2022-05-09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2-05-09 10:38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推动创建泉州环湾科技创新走廊,促进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第1043号)收悉。我市办理意见如下: 

      一、推动绿色产业园区建设。一是制定出台《石狮市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促进用地集约集聚,结合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加大低效用地退出与再开发力度,健全园区企业退出办法,依法依规进行调整和配置,腾出空间承接更多优势要素。二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环境承载能力,推进祥芝、鸿山、锦尚印染集控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和配套管网建设。同时,持续推进园区景观整治,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景观改造、裸房整治、缆化整治、道路修缮、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三是建设十大产业园区助推绿色产业发展,蚶江智能制造园拟引进智能硬件产业研发和制造企业,新能源综合产业园拟布局氢能源生产、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链。 

      二、引导重点行业绿色转型。一是开展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行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通过开展印染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全面推动染整企业提质增效。二是开展五金鞋服辅料行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水磨中心、五金基地建成投产并实现厂房入驻率100%,实行“集中加工、绿色生产、规范管理、提质增效”集约化管理。三是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并设立石狮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产业工程技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四川大学(石狮)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等多家创新载体。 

      三、加快培育绿色增长动能。一是深入挖掘节能潜力,指导并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上级节能专项资金,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获得补助资金214万元(7个项目)、84万元(7个项目)、110.7万元(4个项目)。二是加强绿色制造工程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工业企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通达电器获评福建省级绿色供应链企业。三是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9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3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培育企业17家,承担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5项。 

      四、促进绿色智能深度融合。一是在石狮高新区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港后现代物流园、海洋生物科技园、光子技术产业园等多个“区中园”。其中在智能制造方面,石狮高新区集聚19家企业,区域产业聚集发展已具雏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二是推动石狮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机械装备类园区平台、技术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先后培育通达电器、飞通通讯设备、永信数控、中科光芯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引领支撑石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大做强。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