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22-00031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9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备注/文号:狮政函〔2022〕12号
    • 发布日期:2022-05-09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2-05-09 11:13

    泉州市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

      《关于在石狮设立光子技术“一院两中心”的建议》(第1334号)收悉。我市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着力发展光子技术产业,紧紧围绕光子技术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招商选资工作,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将光子技术产业发展纳入《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已引聚上下游企业39家,2021年产值达80亿元。我市光子技术企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中科光芯研发团队成功入选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飞通科技“渔船天通卫星/北斗卫星/AIS综合通信终端的研制及产业化”、中科光芯“用于5G网络50Gbps PAM4直调DFB激光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获得省级立项;鸿日光学“无人机载彩色夜视相机”项目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从招商、平台、人才和服务“四个维度”加速推进光子技术产业发展:一是强化招商选资。积极开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行动,举办“走出去引进来”系列招商活动,紧抓北上广深等地区产业调整、项目外溢的有利时机,主动开展精准招商。二是搭建产业平台。建设光子技术产业园,充分发挥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的孵化加速作用,为前期项目提供落地发展平台,加快光子技术微产业园一园项目建设,为项目规模化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三是推进人才集聚。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引进光学设计、精密制造等方面高层次人才,通过建设兰姆达物理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提升产学研融合水平,强化技术人才培育。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光子技术产业全方位保障机制,全面覆盖行政审批、项目孵化、优惠政策、用工需求、融资对接等方面,打造“项目审批全过程、生产运行全天候、生活通行全方位”的特色产业服务。 

      近年来,我市光子技术产业正加速发展成为新的百亿产业集群,企业发展呈现蓬勃态势,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由于产业发展历程仍相对较短,我市光子技术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和人才引聚能力稍显不足,如在我市设立光子技术高端制造服务平台,面向光电子战略重点领域,开展产业前沿基础技术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将弥补和改善我市光子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短板,提升在高端人才、前沿技术等方面的引聚效应,为光子技术产业长远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因此,恳请上级部门加大对我市光子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结合泉州市“一院两中心”等有利发展因素,给予统筹安排和政策倾斜。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与产业深度融合优势,为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