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23-00033
    • 主题分类: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8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备注/文号:狮政函〔2023〕8号
    • 发布日期:2023-05-04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时间:2023-05-04 15:03

    泉州市商务局:

      《关于打造中国东盟物流——泉州基地(园区)的建议》(20231021号)收悉。我市办理意见如下:

      石狮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68公里,拥有泉州港为数不多的深水岸线,主要有石湖和华锦两大港区,是泉州港中心港区。我市结合在编的《石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石狮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从打造物流枢纽港口、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和强化物流通道支撑等方面加快构建“123快货物流圈”,支撑石狮建设成为海丝现代化商贸城市,在推进中国东盟物流——泉州基地(园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石狮市物流体系建设情况

      (一)积极打造物流快递园区。我市商业配套发达,物流仓储企业众多,具有规模优势。近年来,积极打造物流快递“价格洼地”,合理规划布局物流园区,以圆通速递福建总部、普洛斯物流园为龙头打造覆盖泉州、辐射全省的区域物流集聚中心,发挥物流快递园区集聚效应,以降低物流快递成本,形成降本增量的良性循环。在建的圆通速递福建总部项目用地面积约169亩,总建筑面积约22.4万平方米,其中集运中心17.4万平方米,将于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普洛斯物流园201亩,已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目前存量空库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关于提案中提及的在灵秀镇仕林村建设高铁物流园区的建议,根据《泉州南站石狮高铁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灵秀镇仕林村区域内未开发地块大多为商业用地、商务用地、居住用地、商住混合用地等,不适合建设大型物流园;东盟物流——泉州基地(冷链集散基地)可考虑利用现有的石狮市普洛斯物流园区进行提升配套建设,该园区目前空库存量较大,距离福厦高铁泉州南站仅4公里左右,约1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

      (二)培育引进RCEP外贸航线。制定出台新一轮外贸航线扶持发展政策,“一线一策”精准培育引进航线,重点培育面向RCEP国家地区的直达航线。在2022年成功开通首条非洲石材航线、首条泉州—俄罗斯远东航线和新增2条菲律宾航线的基础上,2023年2月15日新开通泉州至新加坡、马来西亚2条RCEP国际航线,3月10日再新增1条菲律宾航线,进一步完善泉州与东南亚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开辟国际贸易“直进直出”新通道。目前石狮市已开通“一带一路”外贸航线19条。

      (三)持续推进港航设施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建设智慧化港口基础设施,全力提升泉州港中心港区的战略地位和能级。其中石湖港5、6号泊位于2023年2月15日实现竣工投产,石湖港迈入年吞吐能力超300万标箱的国内大型港口行列,开启“大船大港”新时代;积极对接推动省港口集团参与石湖作业区7~9号泊位项目的合作开发,并签订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修编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快推进港区建设,打造中国东盟物流枢纽港口。推进港口基础设施扩能升级,巩固和改善沿海港口发展条件。重点完善石湖港和锦尚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石湖港7号、8号、9号3个10万吨级泊位开工;扩建锦尚港4号泊位为3.5万吨级,并开展锦尚港7号、8号、9号3个10万吨级泊位的前期研究,提升港口货物吞吐能力,积极打造泉州港“石湖+锦尚”组合物流港区,分工协作、良性竞争,实现“1+1>2”的效应。

      (二)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提升泉州基地物流网络服务水平。围绕货运“无缝衔接”目标,建设与产业园区协同的物流园区体系,构建以石湖港、锦尚港、服装城为主的区域物流网络中心。推进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 型)、东南仓储冷链物流园、华锦码头物流园、泉州港石狮航运中心、锦尚港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完善石湖港区和锦尚港区周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物流服务水平。

      (三)持续开展新航线策划招商工作。争取2023年策划新增外贸航线3条以上,推动全年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