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12-00004
    • 备注/文号:狮政办〔2012〕12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3-27
    石狮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27 16:29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1年度石狮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称“镇级政府”)、石狮市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市直公开单位”)、上级驻石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8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1779,电子邮箱:ssxxgk@shishi.gov.cn)。

     

    一、概  述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我市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深入实施“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一)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市加大力度公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产业、能源、生态、旅游、教育、卫生、信息化等专项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及时发布我市政府投资的重点投向等情况,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公开国有土地“招拍挂”等相关信息。

    我市有关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的信息都通过石狮日报、石狮侨报、石狮电视台、“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石狮网”(石狮新闻网)、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其他途径向公众公开。

    (二)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市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加大房地产开发、动拆迁、规划、环保、卫生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2011年,全市55个机关单位的行政审批流程全部实行网上公开,公众到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各事项后,可登陆“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专栏”查询各事项办理进度情况。

    (三)推进政策制定过程公开透明方面的情况

    2011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制定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要通过有效途径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同时,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策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市移动公司、电信公司、邮政局、汽车运输公司、中旅社、烟草公司、各金融机构等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单位,都能按照《条例》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通知》(狮政办〔2009〕183号)要求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本单位办公大楼建设服务窗口公告栏、触摸屏、显示屏、网站等办事公开载体;二是及时发布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服务标准及服务规范;三是公开所有收费项目、价格的批准文件或文号;四是公开服务承诺和违诺责任追究、业务办理须知及流程、投诉处理程序和时限要求情况;五是设置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本企事业单位的投诉电话、行业主管部门投诉联系方式,以及用户咨询等服务记录和投诉处理、反馈结果查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加快网上公开综合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我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发布渠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照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改版“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于2010年12月正式投入运行。2011年,我市在改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信息上传责任,重新科学设定大小目录,使专栏页面更加美观、整洁,信息条理一目了然,公众可直接点击进入全市39个政府公开单位的子页面,查询其信息发布情况。

    同时,我市全面推动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探索结合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社区、农村等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的建设情况

    2011年,我市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务必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工作人员变动时,做好工作交接安排,保证工作延续。及时安装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指派具有高度责任心和相应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同志参加培训,并做好技术维护,确保系统于2011年7月1日起正式运行,实行实时在线监察。同时,结合各类培训和学习机会,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指2011年度,下同),机构职能类信息168条,占7.4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7条,占8.37%;规划计划类信息96条,占4.23%;行政许可类信息190条,占8.38%;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9条,占5.6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94条,占4.1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11条,占9.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43条,占10.7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02条,占13.31%;其它工作动态类信息344条,占20.34%。

    镇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要集中在人口计生、国土规划、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

    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文体活动、土地和规划建设等方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直公开单位和镇级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开展“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方便广大市民办事。

    2011年度,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为5826人次。自网站开通以来,浏览量为27145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专辟有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不断加强查阅点建设,2011年提供公众查阅服务257人次。

    3.政务信息

    通过《政务信息》专刊发布各种相关政府活动、经济社会动态等信息。

    4.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侨报、石狮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石狮广播电台的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1年度,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市政府办公室收件,属于当面申请,涉及基层卫生改革方面的内容。历年累计,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

    受理的公开申请1件已按时限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部分公开”的为0件,“不予公开”的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部会议纪要,以及一些向上级的请示、报告件,大部分属于商讨性的内部文件,涉及到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2011年受理依申请的信息中未有“不予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减免依申请公开1件费用总计3.5元,减免人数1人次,主要为文件复印费用。历年累计减免费用7.9元。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历年来也未发生上述两类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缺少专职业务人员。由于人手紧缺,无法抽调人员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加之2011年由于各级换届,不少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骨干走上领导岗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人员衔接上的一些问题,不少业务人员都身兼数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工作有所被动、时间精力投入不足。

    2.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部门在工作抓落实上存在重视不足、投入不够的现象,未能将其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没有真正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造成工作无法及时完成、质量参差不齐。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未能给予人、财、物上的支持,干部职工的参与面不广。

    3.在界定部分信息的公开属性时把握不准。特别是一些非公文类的信息,是否予以公开,难以确定,包括一些非密级信息,是否要以内部信息来处理,在理解上有所偏差。遇此情况,不少部门往往采取不公开的方式,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4.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亟需提高。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但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还存在着一定的欠缺,特别是自2010年12月份实行各公开责任单位自行审核、自行发布政府信息后,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人员,特别是新接手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对发布系统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需进一步学习培训。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市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好《条例》施行的特点规律,抓住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建立健全依法、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体系为目标,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拓宽公开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部署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及上级驻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完善运行体系。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和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规范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市档案馆及市图书馆公共查阅中心配套设施,更好地落实文件移送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公众查阅。加强对全市各公开单位的工作指导,规范公开工作。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针对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

    3.狠抓网站建设。逐条对照《2011年福建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理安排公开分类,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有效性。加强网上互动,全力做好网上咨询、申请的答复工作。

    4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配备业务素质强、有工作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广泛开展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加强同兄弟县市的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落实经费保障,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各公开单位年度预算,确保工作正常进行。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市政府办公室和监督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实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5.扩大成果应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利用政府信息服务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着眼政府管理创新,推行绩效评估,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政府建设中的突出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凤里街道办事处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依申请公开信息量偏少。这一现象反映了各单位在统计依申请公开时不够规范,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我市对《条例》的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条例》的认知不够。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68

    8584

    其中:1、网站公开

    2069

    746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抄送:市政府刘德旺副市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