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13-00014
    • 备注/文号:狮政办〔2013〕15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2-24
    石狮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24 10:35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2年度石狮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称“镇级政府”)、石狮市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市直公开单位”)、上级驻石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大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814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1779,电子邮箱:ssxxgk@shishi.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建设更加时尚、更加精美、更加幸福的现代化石狮提供优质服务。

    2012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988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02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714条、不公开信息数572条。目前,我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39个,其中,市科学技术局于2012年3月份新加入,市地税局则因统一在泉州地税系统报送数据而取消在我市统计报送。

    我市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务必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工作人员变动时,做好工作交接安排,保证工作延续。目前,除各单位的科级分管领导外,全市另有专职工作人员9人,兼职工作人员42人,合计工作人员51人。

    2012年,我市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和通报力度,采取季度通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发布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以及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情况、省报表报送系统的填报情况、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凤里街道、教育局、卫生局、安监局、交通运输局、祥芝镇政府等单位工作比较到位,但也发现个别单位思想不够重视、工作不够扎实、发布数量偏少。经过督促,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各项工作都比去年进步不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2条,全文电子化的信息数26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52%。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8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3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指2012年度,下同),机构职能类信息235条,占8.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66条,占9.84%;规划计划类信息186条,占6.88%;行政许可类信息150条,占5.5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4条,占3.4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4条,占5.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08条,占7.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77条,占13.9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00条,占18.51%;其它工作动态类信息532条,占19.69%。

    镇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全文电子化的信息数662条,全文电子化率96.36%,主要集中在人口计生、国土规划、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

    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条,全文电子化的信息数2001条,全文电子化率99.31%,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科教文体卫生、土地和规划建设等方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直公开单位和镇级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开展“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方便广大市民办事。

    2012年度,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为10352人次。自网站开通以来,浏览量为37582人次。

    2.公共查阅点

    进一步加强对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的公共查阅点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报送纸质和电子文件,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2012年提供公众查阅服务283人次。

    3.政务信息

    通过《政务信息》专刊发布各种相关政府活动、经济社会动态等信息。

    4.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侨报、石狮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石狮广播电台的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2年度,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分别为市国土资源局受理3件,环境保护局受理1件,均属于信函申请,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历年累计,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受理的公开申请4件均已按时限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为4件,“部分公开”的为0件,“不予公开”的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类别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部会议纪要,以及一些向上级的请示、报告件,大部分属于商讨性的内部文件,涉及到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2012年受理依申请的信息中未包含“不予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减免依申请公开4件费用总计40元,减免人数7人次,主要为文件复印、邮寄等费用。历年累计减免费用47.9元。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历年来也未发生上述两类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在工作抓落实上存在重视不足、投入不够的现象,未能将其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没有真正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导致工作无法及时完成、质量参差不齐。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未能给予人、财、物上的支持,干部职工的参与面不广。

    2缺少专职业务人员。由于人手紧缺,我市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无法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加之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调整,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工作有所被动、时间精力投入不足。

    3.部分信息的公开尺度把握不准。特别是一些非公文类的信息,是否予以公开,难以确定,包括一些非密级信息,是否要以内部信息来处理,在理解上有所偏差。遇此情况,不少部门往往采取不公开的方式,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4.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亟需提高。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但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还存在着一定的欠缺,特别是自2010年12月份实行各公开责任单位自行审核、自行发布政府信息后,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人员,特别是新接手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对发布系统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需进一步学习培训。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市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好《条例》施行的特点规律,抓住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建立健全依法、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体系为目标,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拓宽公开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部署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及上级驻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完善运行体系。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和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规范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市档案馆及市图书馆公共查阅中心配套设施,更好地落实文件移送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公众查阅。加强对全市各公开单位的工作指导,规范公开工作。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针对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

    3.狠抓网站建设。逐条对照《2012年福建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理安排公开分类,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有效性。加强网上互动,全力做好网上咨询、申请的答复工作。

    4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配备业务素质强、有工作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广泛开展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全面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加强同兄弟县市的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落实经费保障,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各公开单位年度预算,确保工作正常进行。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市政府办公室和监督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的体系,实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5.扩大成果应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企业和其他组织参与、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利用政府信息服务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着眼政府管理创新,推行绩效评估,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政府建设中的突出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教育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凤里街道办事处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依申请公开信息量偏少。这一现象普遍反映了各单位在统计依申请公开时不够规范,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我市对《条例》的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条例》的认知不够。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3988

    16909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702

    11286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714

    2868

            3.不予公开文件数

    572

    275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1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740

    198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40

    47.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市政府刘常务副市长。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