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3000-2016-00001
    • 备注/文号:狮政函〔2016〕1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石狮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09:28

    石狮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1月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5年度石狮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公开单位、上级驻石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814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1779,电子邮箱:ssxxgk@shishi.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5〕54号)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良好成效,为石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2015年,全市37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669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596条、不公开信息1886条。

    (一)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制度。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狮政办〔2015〕61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将具体责任分解到各单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关于做好省2015年绩效评估中“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指标的整改提升方案》,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提高主动公开信息时效性。建立主动公开信息当天发布制度,原则上新信息生成后当天发布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确保政府信息按时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涉密文件的审核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督促各公开责任单位贯彻执行《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按时向市档案馆送交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方便群众查阅。

    (二)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布各单位行政权力运行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内容,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办事窗口、制度汇编、服务指南等渠道,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并对审批服务事项调整信息、办理结果进行动态更新。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狮政综〔2014〕30号)要求,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发布力度,在石狮市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网上及时更新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公租房配租情况。加强土地出让和房屋征收补偿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石狮日报、中国土地交易市场网等渠道,同步公开土地招拍挂信息。做好重大项目实施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列入省、泉州市和我市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定期发布社保信息,每月更新“五险”统征数据,实现社保数据透明化。主动发布重大社会救助政策,定期公开低保金及临时生活补贴金发放、优抚对象和“五老”人员慰问、贫困大学生助学等信息。深化中小学及高校招生信息公开,提早公布招生入学政策,并对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多渠道发布医疗卫生重大决策、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督促各国有企业在企业公开栏按月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年度财务报告、职工权益维护情况。及时发布重点污染源、项目环评审批等环境保护信息,定期公开环境质量情况,在石狮日报开设中心市区空气质量周报,保障群众知情权。市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在石狮日报开辟专栏,定期更新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政策法规及监管动态等信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增进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了解。印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狮政办〔2015〕75号),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协助群众用好用实各项政策。

    (三)按时办理答复,认真答疑解惑。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流程,及时对群众的公开申请予以答复。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会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提高答复质量。充分利用网上监督功能,对政府信息公开应用平台上各公开单位受理申请公开件办理情况的实时监督,督促各部门按时办结。强化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热点,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改进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悉心听取群众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及时将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促部门按时答复办结。

    (四)加强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行政执法平台、信息公开系统、网上公开综合平台进行整合,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主动公开信息类别,规范公开信息格式,方便群众按类别查询信息。新增“通知公告”子栏目,及时发布政府重大活动安排、重要事项公告。因机构改革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由39个调整为37个,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认真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账户调整和更新工作,指导新组成的政府成员单位做好单位站点建设和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衔接。加快12345便民服务网站建设,突出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功能,及时发布和专题展示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资讯,提升政务资讯服务水平。打造便民中心微信平台,及时为群众提供权威民生政策信息。

    (五)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数据统计。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印发《2015年度石狮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通过网上随机抽查、系统后台抽查等形式,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意见箱答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向全市通报,确保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督促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工作,做好省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新旧系统的衔接工作,确保各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按时准确统计上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35条,全文电子化率97%。2015年度,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3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3094条,全文电子化率96.3%;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9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1055条,全文电子化率98.7%,内容主要集中在教科文卫体、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4条,全文电子化的信息数2039条,全文电子化率95.1%,内容主要集中在机构职能、行政许可、教科文卫体、安全生产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本年度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257条,占8%(占全年发布量比重,下同)。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民间融资登记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本年度新增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5条,占4.2%。

    3.规划计划类信息。主要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废弃石窟地质环境治理规划的通知》。本年度新增规划计划类信息77条,占2.4%。

    4.行政许可类信息。主要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依据、申请程序、期限以及办理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石狮海星食品有限公司水域滩涂养殖证续期的批复》。本年度新增行政许可类信息289条,占9%。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主要公开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如《2015年重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本年度新增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59条,占4.9%。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本年度新增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5条,占4.8%。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环保保护、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石狮市2015年度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征收土地的公告》。本年度新增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42条,占4.4%。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措施及其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本年度新增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17条,占6.8%。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情况、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本年度新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14条,占12.9%。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直公开单位和镇级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信息公开意见箱”,可对各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并查询答复情况。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近12.5万次。

    2.公共查阅点

    加强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的公共查阅点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报送纸质和电子文件,为群众查阅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2015年,提供公众查阅服务1616人次。

    3.政务信息

    通过《政务信息》专刊发布各种相关政府活动、经济社会动态等信息。

    4.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和电子触摸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侨报、石狮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石狮广播电台的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5年,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网上提交申请10件,占38.4%;信函申请7件,占27%;当面申请9件,占34.6%。分别为市政府办公室5件、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10件、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机构改革前)2件、生态环境保护局1件、农办1件、锦尚镇政府7件。历年累计,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26件,其中“同意公开”18件,占69.2%;“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11.5%;“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占3.8%;“申请信息不存在”、“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件,占15.4%。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内容类别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部会议纪要,向上级的请示、报告以及与有关单位交流协商的函件,大部分属于商讨性的内部文件,涉及到尚未确定的事宜,故作“不予公开”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258.5元,减免20人次,主要为文件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历年累计减免费用841.9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市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工作开展进度不一。各公开责任单位工作质量参差不齐,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足,推进力度不大。如一些单位公开的信息格式不够规范,发布不够及时;个别单位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意见、建议办理不够积极主动。

    2.主动公开水平不高。带文号公文的主动公开程度仍然偏低,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对于如何确定信息的公开属性,各单位在理解上有所偏差,为规避风险,不少部门往往采取不主动公开的方式予以处理,造成主动公开度偏低。

    3.专职业务人员不足。大部分公开责任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由其他岗位人员兼职。兼职人员的公开工作专业性、主动性不强,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件的规范办理流程不够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对照省政府、泉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细则和指标,对公开内容作全面修订梳理,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加强载体建设。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管理,加强网站安全维护,加快建设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其他便民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稳定安全的载体。

    3.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件,为群众提供热情、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强市档案馆及市图书馆公共查阅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取信息的效率和便捷性。

    4.强化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配齐一批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加强对公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培训,提高公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

    5.加大督查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加大对各公开责任单位的业务检查、指导力度,督促各公开责任单位齐心协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评体系,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经济局、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凤里街道办事处、宝盖镇政府、锦尚镇政府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历年有所增加,但仍然偏少。虽然这一现象反映出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逐年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逐步提高,但也侧面说明群众对《条例》的认知不够,我市对《条例》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各公开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件数据统计工作有待加强。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13

    214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85

    195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

    9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

    31

            2.网上申请数

    10

    3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7

    3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9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5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2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258.5

    841.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5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