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6:50

    2018年1月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2017年度石狮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公开单位、上级驻石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8楼801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9607,电子邮箱:xxgkb8862@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等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2017年,全市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753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462条、不公开信息2565条。

      (一)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石狮市政务公开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组织全市36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认真组织检查整改工作,并制作《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规范季度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工作,今年来共收集144份报表并汇总向上级报送。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组织各单位修订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并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46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全年累计30.4万元。

      (二)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先后印发实施《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狮政办〔2017〕112号)、《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委办〔2017〕124号),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行具体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种形式发布惠企政策,拓宽政策宣传面;公布《石狮市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并定期公开部门“三公经费”、2017年度财政预算以及2016年度财政决算情况。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开辟“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网站专栏,今年来对20个部门的65项行政权力、40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保留行政权力事项3790项、公共服务事项294项,比首次公布分别减少35项、161项。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及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智能产业配套政策》《关于促进纺织鞋服产业创新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定期公布我市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以及围绕泉州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开展情况、智能化数据化推介情况等。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石狮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方式,加大强农惠农、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政策公开的力度。定期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河长制”落实情况等。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每季度认真分析房地产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和解读最新房地产政策。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及时公开涉及城市建设用地项目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等征地信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今年来共公开隐患排查信息10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检查14条、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及信息3条。六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征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36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应对突发敏感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来全市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93件。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运用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石狮网、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等渠道,多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2个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权责清单、反腐倡廉、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知识等4个专题专栏。加强网站建设,新增网上征集投票、视频会议等服务功能,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中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扶贫脱贫、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10项工作,涉及44项子目录。如市财政局牵头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公开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牵头做好水质环境监测、空气质量监测、河长制实施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推进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将市、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便民代办、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完善12345便民网站服务功能,通过采集整理各级各部门职责内容、文件法规、办事流程、办事手续、服务电话等信息,建立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政务知识库,促进政务公开由单向公开向双向、互动公开转变。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成立石狮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挂靠市政府办公室,监督小组办公室挂靠市效能办。各镇(街道)和市直部门相应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人员及时调整充实到位。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和市直部门的绩效考核,市效能办定期开展政务公开量化检查,对各镇(街道)实行月通报,对市直部门实行季度通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察访核验,每年将察访核验结果及时通报市效能办。同时,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课程体系,依托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2017年,共组织36个信息公开单位参加党校培训1次,自主开展新网站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次;制作政务公开工作量化检查情况通报16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97条。2017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0条,内容主要集中在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为民办实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2条,内容主要集中在行政许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职能、科教文体卫生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本年度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265条,占7.5%(占全年发布量比例,下同)。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等。本年度新增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1条,占5.2%。

      3.规划计划类信息。主要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等。本年度新增规划计划类信息67条,占1.9%。

      4.行政许可类信息。主要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依据、申请程序、期限以及办理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石狮市鑫海海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海域使用权和水域滩涂养殖证续期的批复》等。本年度新增行政许可类信息347条,占9.9%。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主要公开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如《石狮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本年度新增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27条,占6.5%。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意见(2017年修订)>的通知》等。本年度新增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55条,占4.4%。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环保保护、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石狮市2017年度第六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征收土地的公告》等。本年度新增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1条,占3.4%。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措施及其执行情况,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试点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本年度新增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83条,占5.2%。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情况、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如《石狮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本年度新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20条,占12.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可登录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市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政府机关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询处理状态;通过“公开意见箱”,对各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并查询答复情况;通过“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查询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10项重点工作;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8.24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加强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的公共查阅点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报送纸质和电子文件,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2017年,全市送交政府信息单位总数36个,累计送交政府信息2408件。

      3.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石狮日报》、《石狮侨报》、石狮广播电视台、石狮新闻网的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舆情动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进一步贯彻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狮政办〔2015〕75号)精神,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部门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对政策文件作出解读,并通过公告栏、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介公开,推动政策有效落实。如:已建回批地办证政策出台后,国土部门在《石狮日报》上连续刊发四期政策解读,对市民关心的回批地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已建回批地办证政策问答,通过事例解析释疑;为确保殡葬管理工作正常运转,根据近年来殡葬改革运行的实际,民政部门对《石狮市殡葬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修订并作出修订说明解读。2017年,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7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各级政府机关配齐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同时加强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增强应对突发敏感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建立科学合理、奖罚分明的便民服务考评机制,重点考核12345热线群众诉求件的办理及时率、办结率、满意率等统计指标,鼓励“马上就办”,对应办、能办的群众诉求件能积极响应提前办结的给予加分。依托石狮市新闻信息服务中心日常网络巡查工作及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五级巡控”机制,对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巡查监控,及时纠正谣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历年累计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7件。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其中网上提交申请62件,占66.7%;信函申请29件,占31.2%;当面申请2件,占2.1%。分别为市政府办公室44件、市场监督管理局31件、监察局6件、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6件、城市管理局2件、湖滨街道办事处2件、经济局1件、生态环境保护局1件,涉及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政策、土地征收、内部管理信息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93件,均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43件,占46.2%;“部分公开”16件,占17.2%;“不予公开”8件,占8.6%;“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6件,占17.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件,占4.3%;“政府信息不存在”4件,占4.3%;“其他类型答复”2件,占2.2%。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对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不同意公开”的8件,其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累计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8起,接受行政申诉、举报13起,未发生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其中,2017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已依法依规办结,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诉举报13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主动性不强;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与群众所关注的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方式仍较单一,公开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各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为兼职,流动性快,新接手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通报力度,对不规范公开、不按时公开、不依法公开的单位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二要在原有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进“五公开”情况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公开。三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仅对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政府信息尚未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12

    28397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3512

    2612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3

    227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2

    38

    2. 网络申请数

    62

    113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29

    7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3

    227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43

    11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6

    27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8

    26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26

    6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3

    13

    行政复议数

    1

    8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