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5 08:51

      本年度报告由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8楼801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9606,电子邮箱:xxgkb886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办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发布及时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12.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占12.9%,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6.9%,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0条、占9.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占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3条、占22.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4.9%,其他类信息27条、占26.7%。

     

      2019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制定下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细化35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办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全市各部门在泉州市率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工作。注重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的有序衔接,调整、完善38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每季度汇总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数据并向上级报送。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立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保障、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行政执法公示等15个栏目,涉及子目录56项,其中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2019年新增了“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三是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配强配齐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网络阅评员三支队伍。在市政府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今年来督促各部门在政府网站发布或转发政策解读稿107份,举办新闻发布会20场次,开展在线访谈20场次,主要涉及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用地规划与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二)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我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申请人为自然人18个以及商业企业1家,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10件、网络申请9件,主要涉及安征迁、工程项目等方面,其中“予以公开”6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属于行政查询事项;“无法提供”9件,主要是我办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不予处理”1件,主要是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形式提出与政府信息公开无关诉求。2019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每年定期整理汇总后向市档案馆移交,2019年我办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58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01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02条、不予公开信息数277条。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对拟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认真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工作,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9年我办已各移交101份。完成政务网OA系统的改版工作,设立收发文管理、信息公开等栏目,其中信息公开栏目可快速链接市政府网站,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享,方便查阅。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设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今年来为整合信息资源,目录缩减至11项。加强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公共查阅点建设,2019年我办送交“两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各101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新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电脑及管理人员,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新建石狮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设立决策部署、经济发展等9个栏目,今年来已制作4期。其他重要的公开形式还有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中国石狮网、触摸屏、Led显示屏等。

      (五)监督保障情况。本办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社会公众评议体系,27个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协助督促全市政务公开落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并定期通报批评。制作《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开展一对一培训,并提供菜单式强化版培训服务。组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微信群和政府网站技术QQ群,提供业务以及技术支持,目前技术员、业务员共180人。通过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微信群,积极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宣贯工作,为业务部门及时解读相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现有公开内容与群众期望还存在差距,公开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办文、平台建设、解读回应、法治建设等环节,个别部门信息收集能力较弱或责任意识不强,造成我办汇总工作一定困难。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原有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要完善部门、科室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业务员责任意识,推进信息交叉共享,确保各环节信息的对称统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38个,其中市信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数据管理局、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5个单位为机构改革后首次编撰年度报告,另有11个单位在机构改革后变更单位名称。

     

        附件: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