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5 18:01

      本年度报告由石狮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8801室,邮编:362700,电话:0595-88719606,电子邮箱:xxgkb886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等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石狮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020年,我市持续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8616条,访问量74.9万人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公开内容信息898条;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21个、专题专栏12个。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更新完善本级权责清单,组织编写25个政府组成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出台《石狮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小组,成立各单位工作专班,加强督促协调;制定完善《石狮市解读回应工作制度》《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石狮市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石狮市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制度》《石狮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五项工作制度;在规定时间内编制完成市级26个试点领域、9个镇(街道)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在市政府网站设立“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专题专栏,发布信息61条,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共发布或转发解读信息80条,开展在线访谈20场次。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设立“双随机一公开”专题专栏,今年来发布信息99条。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编制“办事一本通”,汇总1115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四是围绕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设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专栏,及时发布疫情动态信息,今年来已发布信息504条。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今年来已发布相关基本医疗卫生信息139条。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办理

      我市坚持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修订完善《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3条,办结及时率100%,受理方式主要包括网络申请34条、信函申请16条、当面申请3条,其中:“予以公开”26条;“部分公开”3条;“不予公开”10条,主要涉及行政执法案件材料、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内部事务信息等方面;“无法提供”9条,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不予处理”4条,主要是申请人对同一内容进行重复申请;“其他处理”1条,主要是告知申请人补正。202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依法纠错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3件,均尚未审结。

    2020年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界定流程,并进一步修订完善《石狮市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2020年我市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836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规范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改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提供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以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发布的136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继续有效(含需要适时修改)的规范性文件101件,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35件。在市政府网站逐步整理形成市政府文件、市府办文件、部门文件、镇(街道)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四)健全完善公开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主阵地作用。市政府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专题专栏等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开单位共37个;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有栏目21个,涉及子目录103项;设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专题专栏12个。二是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在市政府网站设立“政务新媒体矩阵”专题专栏,目前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4个、微博1个。三是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在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设立公共查阅点,2020年“两馆”共接受送交政府信息单位总数37个、接受送交政府信息各898份。四是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相应的电脑及管理人员,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五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除上述公开平台外,目前我市其他重要公开平台有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中国石狮网、政务公告栏、触摸屏、宣传手册、LED显示屏以及行业专业平台等。

      (五)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明确工作机构和专人负责,切实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社会公众评议体系。委托第三方开发石狮市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协助监督部门日常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020年全市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三是开展培训工作。今年来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1场和政务公开座谈会1场,加强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贯工作,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重点解读,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公开质量。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组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和政府网站技术QQ群,及时指导督促、答疑解惑,提供业务以及技术支持,目前技术员、业务员共198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现有公开内容与群众期望还存在差距,对政策的解读还不够深入,解读形式仍较单一;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快,各项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创新空间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多以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二要拓展“26+N”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加快推进建设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石狮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