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8 16:46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石狮市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生态法律法规。坚持集体学法和自学相结合,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配合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等工作,全局已有73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二)大力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依托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情况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等执法事项。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宗行政执法案件全过程记录完整,案卷齐全。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按照《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规范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研究的通知》相关规定开展法制审核。 

  (三)强化执法监管,维护公平正义 

  2022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0起,罚款金额235万余元,查封扣押5起,移送刑事案件6起。严格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强化环境风险防范管理,及时有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和群众环境权益。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信访调查处理工作,不断加大对投诉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的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件782件,均按时办结。对办结信访投诉件开展回访工作,督促问题整改。同时依托环保网格化监管系统,每月定时将处办完成的信访件派发至四级环保网格,通过网格员巡查回访并上报巡查情况,推动落实整改。 

  (五)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组织领导班子学习《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举办“法治讲堂”,由局长进行授课,讲解了《新噪声法》对环境执法的要求;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污染环境罪案件庭审视频。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送法入企”、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面向社会的宣传活动。实施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新媒体法雨行动”,通过微信、报纸等开展以案释法,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动漫科普视频等,向社会公众宣传有关法律知识。 

  二、下一年度计划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措施,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继续抓好对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深入了解大众和企业的普法需求,制定相应的普法计划。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方式,加强舆论引导,为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