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3 17:16:00

 

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泉州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点,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两化工作开展。 

领导调研指导两化工作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倪景云副主任一行于20201111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调研。

 

建设两个服务专区。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心在二楼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和惠企政策查阅服务专区。政务公开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配备查询一体机,由专人提供咨询引导、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惠企政策查阅服务专区收集整理各级各部门陆续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43项,着重展示各项政策的申报条件、补助标准及政策依据等内容,并按人才引进、减税降费、技改固投、示范标杆、研发创新、生产经营、节能降耗等方面进行分类放置,为广大企业及相关人才提供便捷查阅和申报指导服务。

 

编制“办事一本通”办事一本通共汇总1115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并实时动态更新,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1、规范服务指南标准化。细化梳理我市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所有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已发布的办事指南与国家目录或省级目录进行关联绑定,做到同一事项子项、孙项和办理情形的划分标准及各相关要素与上级要求统一。同时梳理街道75项、镇级95项事项清单进驻省网办事大厅。2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梳理并公布实施首批10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将一件事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整合优化为一个一件事办事指南。主要涉及开办企业、二手房过户、开便利店、开快餐店等与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推动更多最多跑一趟事项向一趟不用跑转化。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石狮分厅,通过进一步整合窗口,充分授权,预约上门服务、快递收取送达、移动终端自助办结等办理方式,推动更多最多跑一趟事项向一趟不用跑转化。三星级以上(指省政务服务平台发布办事指南信息,提供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事项达99.47%,全流程网办事项达54.67%,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4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位于中心一楼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办税终端、营业执照自助打照机、二代身份证自助受理机、自助拍照机、居住证签注自助终端群众可自助办理不动产证明打印、打印纳税记录、完税证明等事项。在9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政务服务一体机,不断提升群众自助办便捷度,打造不打烊服务5、推广微信公众号平台。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整合中心政务服务功能,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信息,如中心工作动态、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惠企政策等相关资讯。设有“XIN服务新资讯心互动三个版块,具有事项预约、自助取号、办事查询、12345热线等功能。至今共推送图文123161篇,总关注用户数20338成为企业群众了解我市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信息的一扇窗口。

 

   整合政务服务热线。20186月市便民服务中心通过12345系统的升级完成与石狮政府网站的整合,石狮政府网互动交流模块中咨询投诉的功能与石狮12345便民服务系统对接,直接形成12345系统群众诉求件,并纳入石狮12345便民服务系统日常签转、办理流程,部门办理后由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作人员进行办件的满意度回访,并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进行办件公示,实现两个系统的互联互通。20197月,整合市长热线(0595-88716161),将市长热线与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并线接听,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满意率达100% 

 

推行不见面交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不见面交易,推动招投标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从招标公告、文件下载、质疑、开标、评标全过程网上完成,投标人无需到现场。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项目交易公告、资格审查公告、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均在福建省招投标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泉州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石狮市人民政府、中国政府采购网、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等网站公布。今年来已完成46个重点项目进场交易服务工作,成交15.04亿元,节约1.4亿元。

 

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石狮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在办税服务厅摆放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二维码”,纳税人只需扫描相应业务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获知办理该项业务的资料准备、基本流程等信息,方便纳税人快速、便捷地获取规范、准确的税务业务办理指南,使纳税人办税真正做到一目了然。

一次性告知二维码涉税事项共208项,包括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项目。并将继续根据具体业务变化定期对一次性告知二维码不断更新。

同时,发挥“网上热线”作用,除安排专人在原有的“网上税务局沟通交流群”上对政策咨询进行答复外,还新建立“远程服务”微信咨询辅导团队,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主动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