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宝盖镇创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3 10:32:00 来源: 宝盖镇人民政府

  一段时间来特别是今年来,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进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石狮市宝盖镇政府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行政服务新模式,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做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并向村级延伸,不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对接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宝盖镇迅速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2020年9月11日印发《宝盖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督促协调。结合该镇权责清单以及市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至9月30日,按照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要素,梳理完成《宝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初稿)》。11月6日,进一步对照指标补缺补漏、修改完善,形成《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修改稿)》,涉及19个领域,共梳理一级事项53项、二级事项131项。标准目录定稿后,将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布,并动态管理更新。 

  二、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一是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宝盖镇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设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等多个栏目,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建设镇级微信公众号矩阵。以镇级“魅力宝盖”公微号为主,以20个村(社区)和2个工业园区公微为辅的微信公众号矩阵,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发布动态信息,让群众通过指尖即可了解各级各部门工作动态、全镇及辖区各村(社区)最新动向和群众新鲜事。目前,该镇公微号粉丝达11.9万个、图文直播会员达26.5万个,呈上升态势。三是首创微信政务中心。以“魅力宝盖”公微号为基础,率先建成集图文直播、网上办证、安全生产监管、绩效系统、综治入户、党建系统、乡风文明、线上直播等多位一体的综合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宝盖”,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共享,让政务服务更加阳光透明。

  三、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宝盖镇认真做好文件存放、流转、销毁等台账,分类管理不同公开属性的政府信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印发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上网,并定期移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确保及时答复率100%,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三是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坚持“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开设“宝盖直播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积分制等政策措施,及时收集和回应相关舆情,创新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四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在该镇公微号矩阵新增一个公开窗口,用于镇村两级公示月度政务公开、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及行政执法事项等;开展“村情大事记图文直播”版块,实时共享信息,进一步增强与群众互动性,提高宣传及时性;开发与二维码门牌关联的“乡风文明”积分系统,村民及时关注“魅力宝盖”公微号,通过个人申报、他人推荐和集体评议等方式上报善行公益、移风易俗、表彰奖励等事项,可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实物或获得表彰奖励,更好地提高群众参与镇村管理的积极性。自去年6月份运行以来,全镇完成认证人数1.8万人,村居认证地址数5212个,小区认证地址数9476个,占地址总数的91.2%;录入事项59645个,完成积分近600万分,可兑换近60万元。 

 

  四、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宝盖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互联网将入户任务发送到工作人员手机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扫二维码入户,实现开展工作“村不漏户”。以拍照、填写问卷等形式实时上传详情单,及时获取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立“网上办证”模块,前移服务窗口,群众只需在微信平台上提交相关材料,足不出户即可办理32项审批事项,其中11项镇级审批事项、21项市级审批事项的预审批服务。同时,该镇积极探索搭建可视化便民服务平台,通过与工作人员可视化通话来反馈需求与诉求,有效解决村内老年人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困境,目前可视化平台已在抓紧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