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26 08:53:00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与社会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是为民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桥梁。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开促进工作落实、推动为民服务。通过市政府网站、石狮日报专栏、微信公众号、信息归集系统、办事窗口等多种公开渠道,重点公开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执法等相关信息情况。

  一、拓宽渠道,推行“专栏+专窗”模式。与石狮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保障群众民生安全》报纸专栏,每周四期,公开包括市场监管、科普宣传、以案说法等信息内容,2022年以来共发布信息197篇。设立“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以及市场科普、消费警示、以案说法、政策发布等民生关注类热点内容,2022年共发布信息698篇;公众号设走进市监、参与活动和便民服务三个栏目,三个栏目内再设要闻播报、快检公示、图文直播、食品安全、投诉维权、企业年报公示入口等13个专窗,让群众可多形式全方位了解市场监管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优化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优化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建设,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形成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细化进驻省网办事大厅事项,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标准进行事项绑定并公布。二是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群众需求,梳理并公布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我要开便利店”等16个“一件事集成套餐”。三是不断推动、深化我局登记业务“就近办”、“掌上办”。推行个体工商户开业全程智能化登记,在凤里、湖滨、灵秀、宝盖4个市场监管所及市场采购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放置自助打照机,方便群众就近打印营业执照;推出“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掌上办,企业只需要通过手机填写基本申请信息就可以申请“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自助查询,真正实现企业登记基本信息查询不见面,把服务延伸到办事群众指尖。

  三、丰富内容,推行重点内容系统公开。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在审批窗口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业务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依托政务公开栏、宣传材料、新闻媒体等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方式,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今年来已公布食品药品安全重点信息137条。二是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深入开展2021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内资年报率89.23%,外资年报率91.08%,农专年报率93.59%,个体年报率71.73%。三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含企业登记事项检查、商标印制行为、商标代理行为、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餐饮服务经营、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市场流通环节野生动物交易、特殊食品经营、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均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抽取,共抽取市场主体1878家,抽查结果100%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自动归集于被检查市场主体名下并向社会公开。四是做好质量提升行动信息公开,依托政府网站开设产品质量监管违法行为记录和质量监管两个栏目,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31条。五是常态化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工作,按要求自决定作出之日起,在7天内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