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蚶江镇村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30 15:23:00

  近年来,蚶江镇严格按照各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村务公开标准化工作,使村务公开平台真正成为群众监督村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完善公开载体。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全镇19个行政村均在村委会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建立村务公开台账,完善相关档案资料。部分村居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置led屏幕,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方式及时公开本村涉及集体和村民群众利益事务的相关情况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结合当前农村重点热点工作,主要围绕重大事项、财务管理、国土建设、社会事务、党务工作、其他事项、群众意见及反馈等方面内容进行公开,公开内容既有重点,又力求全面具体,特别是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及公开,如实向群众公开家底提高群众信任度 

  三是严格公开时间。19个村做到一般的村务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村民反映强烈的事项等特殊情况随时公开每季度公布一次财务管理情况提高村级组织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