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11: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28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的通知》、《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石狮市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的要求,局按要求形成工作台账,细化职责分工,实时跟进推动,并逐项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重点加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增加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做好报备工作,目前,我局已公开2份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规范文件清理目录。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上学、就业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目前,我局解答群众电话咨询、网络咨询、12345政府服务热线累计有3000多人次。 

  四、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二)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通过微信公众号马上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选择在教育局大院公开专栏及时公开。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对教育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下设7个栏目,实时将教育工作动态、办事流程对社会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办理。同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 

  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我局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梳理形成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及时督促整改。2022年,我局对照《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善情况,乡村教师培训、师生奖励、教育概况、资助学生等情况,及时公开教育监管26条教育监管报告14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4条招生政策29条义务教育55条学前教育24条高中教育21条特殊教育13条职业教育20条民办教育20条困难学生资助22条教育经费投入8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