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1-26 09:43:00

  2022年,我局积极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现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综合股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的政务公开职责,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为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等规定,进一步明确公开程序,切实规范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能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及时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以来共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78条。二是规范窗口建设,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形成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完善细化审批服务事项裁量标准,在各办事窗口公开办事流程。三是依托《石狮日报》市场监管专栏、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895条。

  三、深化重点公开。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在审批窗口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业务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依托政务公开栏、宣传材料、新闻媒体等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方式,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今年来已公布食品药品安全重点信息137条。二是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深入开展2021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内资年报率89.23%,外资年报率91.08%,农专年报率93.59%,个体年报率71.73%。三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按照省局部署以及《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开展2022年“双随机”抽查,各项抽查事项含企业登记事项检查、商标印制行为、商标代理行为、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餐饮服务经营、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市场流通环节野生动物交易、特殊食品经营、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均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抽取,共抽取市场主体1878家,其中企业1451家、个体工商户40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抽查结果100%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自动归集于被检查市场主体名下并向社会公开。四是做好质量提升行动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政府网站开设产品质量监管违法行为记录和质量监管两个栏目,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31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质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品牌和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推进。五是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相关信息公开。组织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宣传活动,积极加强协同配合监管,强化辖区摸排相关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以来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