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宪法宣传周 | 石狮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4 15:58:00

12·4宪法宣传周 | 石狮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石狮市司法局精心筹划、广泛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即举办“宪法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宪法引领,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活动、“蚶江镇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校园普法小品比赛”3个主场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6个主题日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主场活动】

主场活动一:“宪法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石狮市司法局联合石狮新阶联共同开展了“宪法进企业”主题宣讲活动。

①走访新阶联会员企业,与新阶联会员企业主面对面座谈交流。

11月26日下午,在石狮新阶联会员单位吉顺网科园里,多家企业业主和商户就合同风险控制、知识产权保护、租赁纠纷、劳资纠纷、商标抢注、买卖纠纷、诉讼、电信诈骗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咨询,律师代表团从法律维权角度出发,一一做了司法解释。同时,对商户提出的产品被模仿抄袭、图片被盗用等违法乱象,律师团队提出要积极维权、依法诉讼、打击不正当竞争等建议。 

②在新阶联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法律讲座。

11月29日下午,在石狮新阶联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法律座谈会,就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校企项目产教融合及疫情期间直播教学中的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律师团现场都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主场活动二:“宪法引领,乡村振兴”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3日上午,石狮市司法局在永宁前埔村启动“宪法引领,乡村振兴”宪法宣传周活动。泉州市司法局政治处主任傅孙满、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建兴,石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进全,石狮市人大副主任郑文芳、石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永乐、石狮市司法局局长苏金灿,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婉贞等单位领导莅临指导,市直二十多个单位到场开展宣传活动。

 

①活动现场,各部门单位向群众提供各类宣传咨询、法律援助、农业生产指导服务、赠送宣传品等项目服务。 

②国家宪法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承诺签名。 

③在法治文化长廊开展乡村振兴猜谜活动。 

④“法润狮城”律师为广大群众开展“宪法引领、乡村振兴”法治讲座。

主场活动三:石狮市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校园普法小品比赛

12月3日下午,石狮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蚶江镇政府在蚶江中心小学学术报告厅举办蚶江镇“12·4”国家宪法日校园普法小品比赛暨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整场活动共有8个中小学校、12支参赛队伍、100位学生参与,通过组织、编排、展演的形式,将法治知识与舞台展示相融合,把法治变得更加“鲜活”,提升了学生对法治的理解和兴趣。校园普法小品比赛期间还举行了校园普法宣传和法治有奖灯谜展猜活动。

【主题日活动】

一、进单位

①12月3日下午,灵秀司法所开展两新组织党员普法先锋队法治讲座。 

 

②12月1日上午,祥芝司法所在祥芝镇政府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祥芝”法律主题讲座。

 

③11月29日上午,锦尚司法所开展“争做学宪守宪模范,当好锦尚服务标兵”镇村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二、进乡村

①宪法宣传周期间,锦尚司法所开展“送宪走千家,平安进乡村”入户志愿普法活动。

 

②12月5日上午,鸿山司法所在鸿山镇五彩党建文化街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亲子打卡活动。 

③11月30日上午,灵秀司法所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邮路”宣传活动。自11月30日起,50名快递员将身着普法志愿者红马甲穿梭在灵秀镇的大街小巷,入户派送3万余份张贴普法宣传标签的包裹。

④12月2日及4日晚上,灵秀司法所结合“夜间经济”和趣味游园打卡,在金相夜市通过面对面普法的形式以更有趣、更亲民、更接地气的方法,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宪法知识。

 

⑤12月3日下午,祥芝司法所在祥芝大堡村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活动。 

三、进社区

①11月30日下午,凤里司法所在鸳鸯池公园警民E广场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

②12月3日下午,湖滨司法所在德辉广场一楼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综治平安集中宣传活动。

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湖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共同参加,各单位共同形成“普法集市”,分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讲解宪法知识、为群众进行现场法律咨询等。同时,在活动现场放置了普法展板、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法治视频。“集市”两侧还设有“12.4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和“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打卡区,吸引现场群众纷纷合影打卡。 

四、进企业

①12月1日上午,宝盖司法所在宝盖镇鞋业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门口进小区入户宣传,在小区大场地设点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设置法治宣传打卡点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签名墙、开展法治小游戏并分发礼品、邀请律师现场接受咨询。 

②12月2日下午,锦尚司法所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日“法治伴企行”宣传暨“送法进企助发展”趣味普法运动会活动。

锦尚司法所积极主动探索普法新模式,针对辖区企业职工推出“法治套餐”,推动普法进企业、进职工、进两新组织党员,进一步以法治力量推动营商环境塑造,为全镇职工带来一堂“趣味法治课堂”。石狮市工商联、石狮市司法局等部门领导和锦尚镇主要领导等出席活动。 

五、进学校

“12·4”宪法宣传周期间,鸿山司法所在鸿山镇锦林小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进校园宣讲活动。 

六、进网络

    ①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石狮市司法局依托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宪法宣传,广泛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线上宪法宣传氛围。 

    ②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法治石狮”直播间邀请了律师、银行人员、人民调解员等普法嘉宾录制,推出“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视频,实现“云上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