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5-20 16:34:00

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揭牌成立

 

    5月17日,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在市司法局举行。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建辉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院长苏益铮共同为中心揭牌,并签署《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

    日前,为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专业、高效、有机衔接、便捷便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共同协商,在加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方面形成《合作备忘录》,为石狮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保障。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共同成立石狮市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协调小组,主要负责石狮辖区内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的相关协调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石狮市司法局,主要承担日常事务工作,并具体落实协作有关事宜。

    中心成立后,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洛江区法院将相互配合、相互协助,共同开展行政争议协调,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行政争议调处衔接、在线视频调解工作,做到“应调尽调”。根据便民、利民原则主动释法,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指导当事人在合法、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行政协调,有效调处矛盾,切实在源头化解行政争议。


“行政争议联动协调化解中心”作为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石狮市运用调解方式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石狮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