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诈骗!石狮养老机构将纳入“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
发布时间: 2022-03-07 14:51:00 来源: 石狮日报

  近日,石狮市民政局印发《石狮市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筑牢底线思维,持续做好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充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方案》指出,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主要分为宣传动员、摸底排查、分类处置、整改推进四个阶段。《方案》明确,各镇(街道)要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对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其中,将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养老机构纳入绿色名单正常开展监管,其余按照“黄橙红”名单进行风险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排查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并形成摸排情况报告。对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也要做好分类处置。纳入“黄橙红”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在分类处置的同时报送市民政局。

  《方案》还指出,要以此次摸排整治行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橙”“红”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列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通报整治名单,作为平安建设责任书的突出问题,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时,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机制,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确保全市范围内养老服务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