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入选全国“2022年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时间:2023-05-25 11:27 浏览量:

石狮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2022创在石狮工作方案《石狮市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一是着力创新优化商贸营商环境。全国首创设立政府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模式,有效降低企业汇率避险门槛和成本;全省率先开辟跨境收汇总量核销绿色通道,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信息自动处理,解决企业收汇手续繁、时效慢痛点。启用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推动企业加速运用新业态打通国际市场渠道。全省首创电商人才积分政策、出台全省首个品牌电商扶持政策,持续优化电商产业营商环境,位居“2022年度全国县市电商竞争力百佳样本”第3位。

二是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设立“企业开办综窗”,试行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掌上办,推出“公司章程查询”掌上办服务。开展歇业备案试点,搭建福建省首家“石狮市企业歇业备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歇业备案信息互通。深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领域改革,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全程电子化登记。

三是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窗口服务量化积分考评机制,着力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推行工业类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以政府采购方式免去企业施工图审查费用,项目施工图审查等待时长缩短0.5-1个月。实施工业企业“零增地”改扩建项目规划许可方式改革,以实行审批管理、减免技术审查、推行豁免许可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推动解决现有工业项目规划许可时长较长的客观问题。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开展“模拟审批”服务,出台规划许可、竣工验收、水土保持等重点环节操作细节。

四是强化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建设i石狮”亲清平台,上线奖补直达、小微融资、掌上证明等65个功能模块,累计点击量超800万次。其中,“奖补直达”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超10.5亿元、“小微融资”对接融资超12.3亿元。开通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自助查询渠道,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网上查、线上开、自助办。依托本级数据资源共享分中心累计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超6.5亿条,为相关部门提供数据交叉核验、数据查询等服务超1000万次。打造全国首个县级商用5G消息政务平台,个性化定制“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精准推送给办事业主,有效摆脱各部门政务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的繁琐限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