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见真章—石狮消防大队夯实车辆事故救援专队建设工作
时间:2018-08-29 09:03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18年全市消防部队夏季训练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夏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湖滨中队被提为泉州市指定车辆事故救援专队建设试点的单位,将作为全市车辆事故救援处置的重要力量,对车辆事故救援处置专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不断加强车辆事故救援处置训练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促进部队综合救援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力夯实车辆事故救援专队建设工作。
    近日,湖滨中队结合部队实际组织官兵到蚶江镇日鑫工业园一废弃车厂开展车辆事故救援处置训练。训练开始前,中队赵明朗队长指出:此次训练针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被困在车内无法自行逃出的情况下进行紧急救援。为达到训练效果,赵明朗队长强调受训官兵们要在训练过程中端正态度,从训练中找出不足,总结经验,从实战角度出发,科学系统的提升训练成效,真正做到贴近实战。随后,赵明朗队长对车辆事故救援过程及处置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重点从车辆事故救援基本程序、自身安全防护、装备使用的注意事项、事故车辆的结构及重点部位为切入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车辆事故救援基本程序为风险评估、现场管控、稳固车辆、生命支持、创建通道、转运伤员六点来运行,同时在救援过程中应该设置警戒工作圈,确保圈内5米内有医护人员和执行任务救援人员,10米内有救援工具、医疗设备、医务用品,同时该圈不得存放碎片、玻璃以及汽车零部件等杂物,严禁任何非操作人员进入,消防车应停在圈内侧靠近事故车辆处,起到缓冲、保护作用,以保护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和伤员,保证救援处置安全有成效。训练过程中,每组受训官兵组成六人救援行动小组,分为现场指挥员、安全员、卫生员、装备协调员、技术救援人员,从对车辆固定,引擎盖破拆断电,被困人员保护,车窗、车门、车锁分离,以及被困人员救出等项目逐一进行现场训练,整个过程中注重技术引导及经验实战。救援行动小组运用玻璃破碎器、剪切钳、液压破拆工具、重型支撑套件、人员和车窗保护套等为核心的车辆救援工具体系,严格遵守救援规程,在认真做好安全防事故的基础上,按照训练要领认真完成每个救援处置程序。
    在训练最后,赵明朗队长对此次车辆事故救援处置训练作了总结,并对受训官兵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意识,避免不必要的受伤;二是要加强器材装备的熟悉,要知性能、会操作;三是要体能需要继续加强,在加强技能训练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体能训练,保证做好自身、技能运用的熟之又熟,不断灵活运用到救援现场上。
    下一步,湖滨中队将持续推进车辆事故救援专队建设工作,为今后处置各类救援处置任务累计实战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