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词引领铸忠诚 筑梦启航着蓝焰丨记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改革转制三周年成果
时间:2021-11-29 09:39 浏览量:
    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处置灾害事故,全面化解消防安全风险,2019年至2021年,大队聚焦职能定位,严格落实“两严两准”,不断推进中心工作纵深发展。
    紧扣核心,强化党建引领
    1、大队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党组织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着力提升大队党务工作实效。大队连续两年获评消防总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参加由消防支队举办的2021年度政工纪检岗位实战化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政治教导员组个人第二名,副站长组个人第二名,政工文书组个人第二名。
    2、加强教育引导抓思想。紧扣“五个不动摇”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线,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响应“远亲不如近邻”的号召,积极与石狮市政府办公室、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李子芳纪念馆、石狮市日报社等党支部建立近邻党建共建关系。
    3、强化典型培树引示范。在2020年重大救援活动中,大队全体指战员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成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荣立消防总队“集体三等功”,其中,湖滨站蔡晋城同志荣立“二等功”;大队推荐湖滨站李洋同志参加消防支队战训大讲堂、参加攻坚组集训队并担任教练员一职,同时,李洋同志成功获选2021年石狮市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成为消防支队首个获选地方党代表消防员;湖滨站李兴涛同志在2020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考试中获得全省第一的优秀成绩。
    瞄准定位,全面提质强能
    1、锤炼建强专业队伍。大队建成山岳救援、水域救援、VR灭火救援等训练场地,组建全市首支车辆事故处置救援队,建立无人机救援分队、水域救援专业队,“轻骑兵”队,建成灵秀镇小型消防站,有效解决消防力量空白的问题,确保火场侦查、事故预防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训练培育过硬队伍。结合全员岗位练兵及冬训、夏训要求,实施“队站月考核、大队季度比武”机制,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练兵氛围,推动大练兵活动持续深入。在齐抓共管下,大队连续两年荣获支队比武竞赛第1、2名的好成绩。湖滨站李洋同志被部局评为2020年度训练标兵。
    3、以演练提升实战水平。大队瞄准专业化和职业化标准,积极承办泉州市车辆事故救援现场会、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战训管理工作推进会,福建消防总队2021年火调培训班、支队党建联建启动仪式等活动。3.7欣佳酒店倒塌事故中,大队迅速集结47名指战员连夜弛聘现场,指战员们争分夺秒开展救援工作,成功救出五名被困人员。
    4、加强装备建设。针对新时期应急救援实际情况,大队对水带、空呼、战斗服、切割机和浮顶泵等一些耗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或超过服务年限的装备进行淘汰更新,并积极强化器材装备建设,采购抢险及水域救援器材,综合提升队伍作战能力。
    紧盯防火,提升执法质量
    1、在监督执法方面,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完成委托镇(街道)消防监督执法、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印染企业整治试点、推广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及“智慧消防”消防安全云监管平台、与住建、交警、“三合一”整治办公室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联合执法等工作,同时针对区域性隐患开展专项整治。
    2、在宣传教育培训方面,重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开设消防宣传教育“流动课堂”,加强社会单位培训演练;联动消防支队策划开展消防安全进“重点人群”、“中小学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月等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发动“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宣讲队、志愿者团队、美团外卖等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积极协调市电视台拍摄消防安全示范片并进行广泛宣传;依托消防救援站、石狮市消防科普基地开放,切实提升单位和个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廉洁奉公,夯实廉政建设
    大队以反面典型为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强化正风肃纪,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大队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参观学习大队廉政教育馆,引导其树立正确廉政观念,圆满完成消防规范执法微腐败“六场室”建立工作,全力组建一支清正廉洁、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
    发展蓝图已绘就,奋发有为正当时。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以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政治品格,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严实作风,务实进取、担当实干的精神风貌,带领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