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消防“三强化”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8-08 09:45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石狮市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出击、靠前服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治工作,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大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2022年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按照省、市《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以石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印发《石狮市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狮消安委办〔2022〕23号),要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深入细致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强化排查整治,筑牢安全屏障。大队坚持问题导向,发布通告明确整治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积极联合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集中开展全面大排查,形成监管合力,重点深入辖区加油站、易爆危险化学品工厂、染整企业、自建房等单位,对电器线路的铺设及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堵塞、消防器材的配备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三合一”行为、值班制度、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检查,并针对火灾隐患予以帮扶指导和现场整改。同时,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分门别类开展培训教育,进一步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单位60余家,发现隐患28处,已整改隐患25处。
    强化消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大队利用户外楼宇大屏、电台广播、短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及重点单位工作群定期推送消防安全警示片及宣传标语,向小区居民发放各类宣传彩页,针对家庭用火、用电火灾隐患较多的特点,为小区居民详细讲解火灾的危险性及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危害性,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以及日常防火等知识。同时,围绕安全生产月,上门入户进行消防安全“体检+宣传”,指导居民开展“三清三关”,发动志愿者团队对电动车充电、电气线路敷设使用,使用明火消防安全等进行宣传。截止目前,全市共推送消防安全警示片及宣传标语5000余条,分发消防材料2000余份,上门入户20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