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促学 砺炼精兵——石狮市全面启动全市企业驻站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时间:2022-10-25 10:07 浏览量:
    “这次消防安全培训很到位,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点,连续两周的培训,让我对企业消防工作有了系统性的认识,收获很多!”在石狮市灵秀小型消防救援站,一位正在参加驻站消防安全培训的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石狮市民营经济发达,企业众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参差不齐,如何强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成为石狮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一大难题。石狮大队抓住关键少数,挖掘新方式新方法,成立驻站消防安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谋划部署,按照“课程安排、培训组织、实践指导、后勤保障”等多个模块,落实专人专责、多站组织的工作模式,分阶段、分批次为辖区百人以上规上企业开展驻站消防安全培训,每批培训时间为期两周,2名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参与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的火灾防范意识及火灾防控能力。
    空想孵虚谈,实践出真知。石狮大队坚持“学、练、演、考”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根据各企业不同类型因材施教制定实施方案,打破说教式理论教学模式,推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相互融合的方式,参训人员培训过程中对标消防救援人员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组织开展5公里晨跑、1人两盘水带操、百米负重跑、手抬机动泵出水操、搬运重物折返等一系列体技能训练;同消防救援人员一同出警,进行辅助救援;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及防火监督培训、社会单位消防监督检查培训、常见灾害事故处置要点学习等课程;走进企业实地学习查找火灾隐患、进行隐患整改、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并定期组织座谈交流,进行强化复盘,全面解决企业日常消防工作中查不清、解不了的重点难点问题,让培训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参训人员能力素质在两周的驻训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根据石狮市驻站消防培训计划安排,预计通过一年时间,完成石狮全域百人以上规上企业培训工作。参训人员根据辖区划分,到蚶江消防救援站、鸿山消防救援站、永宁消防救援站、灵秀小型消防救援站四个消防救援站之一,分批次进行驻站消防安全培训,培养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使企业进一步掌握火灾防范、处置基本常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