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大队“三个强化”全力维护“世界杯”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时间:2022-12-16 11:26 浏览量: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为有效应对因观看比赛带来的各类火灾风险,石狮大队坚持“三个强化”抓防火工作,全面筑牢“世界杯”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安全防线。
    强化集中夜查,落实火灾防控。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球迷聚会在酒吧、宾馆、酒店、餐馆、KTV等场所看球、品球,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经过前期对世界杯期间举办集中大型观赛活动场所摸排情况,连日来,大队分为4个检查组,实地深入石狮市利豪温州大酒店有限公司、石狮市君豪酒店有限公司、福特大酒店、泰禾广场、永辉超市等公共聚集、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重点对各场所消防安保措施是否制定并有效落实、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存在锁闭安全出口或者堵塞疏散通道、占用中庭或者擅自关闭消防设施等行为、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场所电气线路安装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检查,查看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人员配置是否满足值班要求,一一测试值班操作人员火警应急处置程序是否熟悉、规范,抽查员工“一懂三会”的掌握程度。检查发现,福特大酒店存在配电室存放易燃可燃材料、电器线路敷设未达标准且裸露在外未套管;泰禾广场存在防火门未开启、个别店铺堵塞疏散通道;永辉超市存在安全出口指示灯个别不亮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大队监督员依法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各场所限期整改,同时对场所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并通过媒体记者对隐患排查进行曝光。
    强化基层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大队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清剿式"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针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步骤,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动态隐患随时消除,静态隐患归零见底,对一时难以消除火灾隐患的单位采取查封、关停等手段,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同时,积极发动和督促各镇(街道)、村(居)两委、消防工作站、网格员、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消防力量和“一警六员”群体,按照基层消防“5+3”必须要求,对群租房、“三合一”、老旧小区、沿街店铺、小作坊等火灾易发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坚决整治厂区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住人;堵塞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以及进楼入户充电等问题。截止目前,共检查单位40余家,发现隐患15处,已整改隐患10处。
    强化宣传培训,扩大知晓范围。大队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充分发动宣讲队、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开展消防培训、疏散演练、发放宣传手册、“敲门入户”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人员为群众讲解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如何处置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重点加强电动自行车、电器取暖、燃气安全、预防“小火亡人”等靶向宣传,并提醒群众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不乱扔烟头、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飞线”充电,家用电器不要长时间通电处于待机状态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期间,大队每日向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利用LED显示屏、电视、电子广告牌等载体,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提示标语及消防宣传公益视频,指导人员密集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