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元旦【消防提示】
时间:2018-12-24 08:47 浏览量:
 一、进入人员密集的购物广场、超市、KTV,入住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后,先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器材位置,牢记疏散标识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
 二、不要去只有一个安全出口、营业期间安全门上锁等不正规的场所;不去安全出口、安全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等被阻塞或堆积杂物的场所。
 三、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在垃圾桶、绿化带或过道上,成为引火源。
 四、庆祝节日时不在室内空间摆放易燃可燃材料制作的装饰品,不使用易燃可燃的装饰材料和电器设备。
 五、在聚会庆祝时不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内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仓库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或点燃蜡烛。
 六、遇到火灾首先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在公众聚集场所遇到火灾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进行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
 七、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公民应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积极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举报。
 八、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不占用消防车通道,避让消防车。

歌舞厅、KTV房大多用易燃物装修,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并有大量的有毒气体产生,给火场逃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这些场所一般都在晚上营业,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很高,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在混乱中发生挤伤踩伤事故。
逃生方法:
1、保持冷静,辨明安全出口方向。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
2、灵活选择多种途径逃生:如歌舞厅设在楼层底层,可直接从门和窗口跳出;若设在二、三楼时,可抓住窗口往下滑,让双脚先着地;如果歌舞厅设在高层楼房或地下建筑中,则应参照高层建筑或地下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
3、逃向火弱区等待救援。如果舞厅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4、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中毒。可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鼻,若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代替;逃生行动中,应采用低姿行走,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