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消防冷知识,你了解吗?
时间:2019-01-29 14:43 浏览量:
 在100多万年前,古人类第一次发现“火”,从那以后,人类与火便息息相关,火不仅提高了人类的生命质量,使人类能吃上熟食,喝上开水,而且使人类学会了锻造铜器、铁器能工具,火,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但火是无情的,不仅能给人类带来方便,也能带来伤害,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在火灾发生的时候,一些你从未听说的冷知识。

 

 

一、热水灭火比冷水灭火要更好

 

热水浇到火上以后,会产生更多的水蒸气,水蒸气含量高了,空气中的氧含量就会降低,从而起到了抑制火灾的作用。

 

 

 

二、在山林火灾或野外火灾中,你跑不过火

 

由于风势等作用之下,大多数时候,人是跑不过火的,正确的做法是,跑到已经被烧过的地方去,或者找到没有可燃物的空地上。

 

 

三、热烟气的伤害远比明火高

 

在现实的数据统计下,被热烟气呛死的人,远比被火烧死的人的比例要高很多,因为热烟气你只要吸入,热量便会迅速烫伤你的肺部,而且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气体,一旦大量吸入,很难救治,这也是为什么火灾逃生的时候一定要捂住口鼻的原因。

 

 

 

四、见门就跑?错!

 

火灾中逃生的时候,一定不要见门就开,要先摸下门的把手是否发烫,如果发烫,极有可能你一打开门就会有大量的烟气甚至明火鱼贯而入!

 

 

五、火灾时,如果穿着化纤的贴身衣物,丝袜等,一定要脱掉!

 

化纤,丝袜等极其易燃,一旦被明火接触到,便会迅速燃烧干净,并且会附着在皮肤上,很难清除,后果大家可以自己考虑一下,所以这时候就别美了,一定要脱掉!

 

 

六、看到身上着火的人不要用手拍!

 

当然不是怕你用力过猛把人拍晕了···因为如果人被烧伤,皮肉会十分脆弱,要是你去这么一拍,疼是小事,估计皮肉都给拍掉了!

 

应该有灭火器用灭火器,这时候了就别在乎干净不干净了,对着人就喷就行了!没有灭火器的时候,要原地打滚,或者用厚被子毯子等隔绝空气灭火!

 

 

七、厕所浴室最安全?错!

 

厕所浴室虽然有水,不会被明火烧到,可是烟气会进来啊,一般厕所浴室窗户较小,空气流通慢。我们应该找像歌词里唱的那样的大大的落地窗户,最好靠近主干道,还有,一定要没有防盗窗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