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关于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9-06-19 09:07 浏览量:

法律规定:

    消防通道是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生命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曾有消防员在一个待拆迁的老旧小区内做过实验,模拟一间卧室着火,消防车从小区4米宽的消防通道进入。实验结果总结下来就是:

    消防通道不畅通时,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共用时7分53秒;

    而消防通道畅通时,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仅用时1分44秒,前后相差了6分多钟。

 

 

    从上面的例子及实验来看,当火灾事故发生时,原本消防车能及时赶赴火灾发生地点进行灭火救援,可能会因消防车通道被车辆占用无法及时到达而酿成大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