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
时间:2021-01-22 10:12 浏览量:

石狮市公安局行政执法重大决定

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序号  

权力类别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名称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  

备注:

1 行政许可 

集会、游行、示威 

  1.集会、游行、示威是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的不予许可情形; 

  2.集会、游行、示威线路是否经过我市两个(含本数)以上区。 

2 行政处罚一 

  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1.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有执法资格;2.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的情形;3.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符合客观性、关联性、合法性要求和确实充分;4.案件定性是否准确、法律适用是否正确、裁量是否适当;5.程序是否合法、拟作出的处罚决定是否适当;6.法律文书是否规范、完备。 

3 行政处罚二 

  适用听证程序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 

  1.同上述1-6审核标准;2.是否属于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所规定的行政相对人可以要求举行听证的情形;3.较大数额罚款是否符合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罚款,对违反边防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个人处以六千元以上罚款条件;4.有无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5.听证程序是否合法。 

4 行政处罚三 

  行政拘留暂缓执行、收取、退还、没收行政拘留暂缓执行保证金 

  1.有无暂缓执行申请;2.暂缓执行行政拘留是否不足以发生社会危险性;3.保证人是否符合规律规定条件;4.交纳保证金的数额是否按每日二百元标准缴纳。5.没收、退还保证金所依据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 

5 行政强制 

  对有恐怖嫌疑人的约束性措施、对违法嫌疑人需要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的保护性约束措施、收容教育、超过24小时的继续盘问、强制检测、强制传唤、强制隔离戒毒、拘留审查、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等行政强制措施 

  1.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有执法资格;2.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的情形;3.作出对违法嫌疑人的强制措施所依据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4.强制措施适用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5.拟作出的强制措施程序是否合法;6.法律文书是否规范、完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