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23-04-17 16:26 浏览量:

  4月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依托华为运动健康APP建设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上线发布活动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多功能厅举办,现场邀请的体育健身爱好者和媒体记者见证并体验了平台上线和自测功能。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贾志升,华为运动健康产业首席战略官李昌竹等出席了本次发布活动。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利用信息化、AI智能化手段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体育总局群体司探索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新途径,实现全民健身服务均衡性、可及性的一次创新探索。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登录华为运动健康APP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专区,利用个人手机完成5个测验项目动作数据的采集识别打分并且达标后,即可取得相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电子证书。为广大健身爱好者随时随地参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活动,提供了便利、提升了体验感,实现了达标活动全过程由“线下”到“线上”的跃升。以30秒跳绳为例,使用者只要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自己,完成测验后就能获得相应分数,不但参与过程更加简便,AI识别也对受测者的真实运动表现水平有更准确、更深入的判断,切实提升测验效果。

  

 

  参与发布活动现场体验的健身爱好者纷纷表示,自己爱好健身,但锻炼效果如何一直没有办法衡量比较。自测平台的推出,可以让大家更有目标、更有比较地去衡量自身健身效果和身体素质提高程度。同时,获得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电子证书也会不断激励自己参加锻炼。《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起实施的《劳卫制》,该标准是我国一项以提高公民身体素质为目的,通过测验达标的手段来检验公民体育锻炼效果的基本体育制度。现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适用于6-69 周岁的健康公民,按年龄、性别分组。测验项目类别涵盖人体的速度、耐力、力量、灵敏、柔韧五类身体素质,每人按照各自对应年龄、性别的组别,在每类中选测一项(老年组五项均测),完成后根据5项总分成绩,发放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次、九个等级的相应证书。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活动过程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行实践中,还存在群众参加不方便、组织成本高、覆盖面窄等问题。鉴于此,体育总局群体司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积极寻找破解途径。了解到华为运动健康团队长期深耕人体运动感知技术,通过AI视觉实现人体动作、姿态、体型的精准检测,并构建了专业的运动评价体系,为上亿华为运动健康用户提供了AI健身、AI跳绳、AI体型管理等趣味化、互动化的运动健身体验。同时,结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促进用户主动健康管理。为此,双方深度合作,历经近1年半的时间,基于华为运动健康团队的人体运动感知技术开发完成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并通过华为运动健康APP向大众提供服务。体育总局群体司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开展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合作,属于开放、公益性项目,体育总局群体司欢迎所有有积极性、愿意公益助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高新技术平台都来参与,以科技助力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吸引广大体育健身爱好者积极利用自测平台进行达标自测,随时掌握自身体育锻炼的效果,用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这把衡量自身体育锻炼效果的“尺子”,通过积极参与健身活动促进我们的身体健康。青少年儿童也可以在父母的帮助下进行自测,以便随时了解孩子的身体素质情况。

  

来源:体育总局群体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