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馆推出VR赏析功能
时间:2020-11-14 11:06 浏览量:
 
 

  想近距离接触、了解石狮乡土文化?不出门就可以办到!近日,许多细心的市民应该发现了:市文化馆VR虚拟展览技术正式上线,广大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浏览,足不出户就可以逛文化馆和音乐厅。 

  建有文化广场、音乐厅、排练厅、艺术展厅、多功能教室等20余个文化活动厅室,拥有先进的演出及艺术教学设备,是石狮市文艺演出、艺术培训、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的集散地……”进入市文化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VR体验馆,伴随着音乐和讲解进入体验。首先,人们进入的是市文化馆,点击进门,开始进入一楼美术馆、二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三楼多功能楼层以及四楼灯谜馆,通过长按屏幕即可手动360°全方位无死角控制,可自由切换当前位置,调整距离、角度、画面大小,停止拉动时,画面按照顺时针方向缓慢展示空间。人们在线上浏览馆内文物和展览的同时,可以通过语音介绍加深对市文化馆知识的了解。虚拟展览的三维模型之间无缝连接,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如同遨游在文化馆展厅之中。 

  石狮市音乐厅是举行音乐会及音乐相关活动的场所,是人们感受音乐魅力的地方。配备各种乐器及专业的音乐设备,同时提供400个舒适的坐椅,在优雅的环境里为人们带来音乐的精神盛宴。定期举办惠民剧场、新年音乐会及各类大型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在市音乐厅的VR体验里,还将继续提供多场文化惠民演出的视频,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可欣赏。 

  虚拟展览的数据点采集布点合理,图像清晰,真实生动无失真。还可以对文物的细节部分点击欣赏,满足了更多人的观赏需求。另外,未欣赏到我市惠民剧场的市民也不需要感到遗憾,线上便可观看。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新颖的方式,无形中拉近了市民亲近闽南文化的距离,而且可以避免与实体文物接触时损坏文物情况的出现,可以很好地保护馆内资源。此外,这既是石狮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举措之一,也是市文化馆把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数字文化馆建设的思考化为实践的举措。 

  近年来,石狮立足实际,注重公共文化服务瓶颈突破,不断创新优化供给方式,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上积极作为,初步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服务均等、便捷高效、特色鲜明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石狮市文化馆不仅先后牵头组织实施文艺表演、精品巡展、文化结对等流动文化服务,更结合石狮市创建工作实际,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内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相关知识、如何推进示范区的建设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延伸与发掘,不断夯实数字文化馆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