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谜艺术之乡,优秀文化品牌——《石狮灯谜》解读
时间:2022-08-18 17:32 浏览量:
 

灯谜艺术之乡,优秀文化品牌

——《石狮灯谜》解读

笔者近年比较重视谜史书刊的收集整理,我不仅按照2019年第1期《谜也者》的《中华灯谜史鉴辑目》补齐了自己的收藏,还从自己收藏的谜书中发现和挖掘出不少新的谜史资料,并及时和刘二安老师互通了信息。而后刘老师邀请我一起编纂《中华灯谜史鉴书目提要》以及后来的增订单行本。

  《石狮灯谜》于202110月公开出版,搭上了当年12月出版的《中华灯谜史鉴书目提要》增订本的末班车。通过详细阅读《石狮灯谜》,以及了解、比较已公开出版的23部地方谜史著作和28部地方谜史内部资料,我有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和观感。


解读《石狮灯谜》,了解谜乡历史


  翻开《石狮灯谜》,除了“前言”“后记”,外加一个附录式的“石狮市灯谜协会历届理事会名单”之外,就是九个板块,两级目录,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板块目录可合并浓缩七个方面:谜史、谜人、谜学、谜谊、谜事、谜社、谜绩。二级目录共收录文章74篇,包含“页码、篇目、作者”三方面信息。

  “谜乡渊源”讲“谜史”。纪培明、林清富两位作者都从“灯谜之乡”和“文化品牌”角度讲述石狮灯谜的历史沿革,以史实阐述并佐证“灯谜”已成为石狮的新名片。而“石狮灯谜大事记”则记录了自1978年至20219月持续33年零9个月的石狮灯谜活动,可谓时间长,活动多,成绩优,内容实,尤其是各个时间段的活动和成绩比较均衡,不是间断跳跃式的。“谜乡”源远流长,“品牌”名副其实!

  “谜师益友”“谜家风采”,一为外地“谜人”谈,一为谈本地“谜人”,一外一内,互相衬托,相得益彰。“谜师益友”收录由灯谜界名家郑百川、郑育斌等12人的14篇文章,有“谜书序跋”“活动致辞”“评审致辞”“活动散记”“作品谭概”“发展轨迹”“谜谊硕果”,还有“贺诗贺词”,通过谜界名家,也是“外人”的笔记录、评价石狮灯谜。“谜家风采”收录顾斌、林清富等人11篇文章,透过这些“外人”和“自己人”的笔讲述了清代到民国,近代到现代石狮的灯谜名家,谜人、谜事、谜社、谜著、谜作贯穿其中,穿珠成链,成为石狮谜史耀眼的一环。

  “谜艺传承”“谜校巡礼”都讲谜艺的传习,可归纳为“谜学”——灯谜的传承和教学。“谜艺传承”收录文章7篇,内容围绕石狮学生参加国际谜赛、灯谜校本课程的开发、灯谜教学进校园、灯谜传承拜师以及石狮灯谜艺术馆,这和后面的“谜校巡礼”实际是同一主题。“谜校巡礼”介绍了四个灯谜教学成绩突出并荣获“中华灯谜教学示范校”的学校,两个中学合两个小学,梯级无缝衔接,人才形成梯队,谜艺传承面广。石狮灯谜成绩斐然,人才辈出,长盛不衰正是得益于此,正如其中一篇文章的篇目:校园绽新蕾,谜花分外香。

  “谜海情缘”通过6篇文章讲述“谜缘”“谜情”,两者互为因果,可归纳为“谜谊”。与谜结缘,以谜结谊,有个人的谜缘,有家庭的谜缘,有城市的谜谊,有企业的谜情,以谜为桥,联结谜谊。

  “谜文逸事”共收录文章14篇,通过谜文记录灯谜逸事,这部分归纳起来讲述的是“谜事”。这部分内容有比赛侧记、活动花絮、夺冠纪实、提案始末、灯谜入志、谜著回眸、谜史杂识、报道宣传、谜语故事、灯谜评析、金虎五虎、灯谜著作权初探、诗谜文学内涵探究等,这部分占比最大,一共71页,内容比较庞杂,可以说是把其他版块装不下的文章都放进来了,尤其是五则谜语故事并非“三亲”,两篇探究性文章着眼并非“逸事”更像是论文。

  “谜社撷英”共收录文章13篇,分别介绍了石狮最具代表性的11个谜社、一个灯谜研究会和一个协会分会,所以,这部分讲述的是石狮“谜社”。谜社是谜人参加灯谜活动和交流谜学、提高谜艺的平台,从一个地区灯谜社团的历史、数量、规模、活动就可反映当地的灯谜活动情况。从文章中可以看出,石狮可以说是是乡乡有谜社,村村有活动,灯火阑珊谜社散,家家扶得谜人归。

  “谜坛荣誉”记录石狮“谜绩”。这个版块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省级以上现场谜会冠军荣誉榜”,用表格方式整理记录了自19895月至2021632年间石狮所获得的48个省级以上现场谜会个人和团体冠军,其中全国冠军最多,也有参加国际比赛的冠军。“石狮‘中国灯谜之最’”则从谜事、网络、组织、谜人和谜书五个方面罗列了石狮15个中国灯谜之最。硕果累累,谜绩非凡。

  “石狮市灯谜协会历届理事会名单”放到最后,这个更像是附录,但也是谜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读《石狮灯谜》后,给我的感受可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实”——务实,真实,朴实。态度务实求真,资料真实准确,内容朴实无华。


品赏《石狮灯谜》,借鉴谜史编纂

 


  编纂《中华灯谜史鉴书目提要》,给了我一个全面系统学习了解中华以及地方谜史的好机会,我也从中收获了大量的知识,尤其是对谜史书刊的编纂有了更好的理解。正如银川谜家苏德友先生在认真研究了20部地方灯谜史志后写成的《当代灯谜史编纂的几个问题浅议》一文所说:“由于灯谜史志的编纂并无权威机构的编纂规定和体例,况且,各地编纂灯谜史志类书籍时,可能自己未能把它看作是灯谜史志,初衷只是为了总结各自的灯谜活动、灯谜工作成绩和经验,给后人留点什么。所以灯谜史志呈现出灯谜史志范畴的多样化,编辑方式也各具特色。”笔者非常赞同苏老上面的观点。对比其他50部地方谜史著作,《石狮灯谜》的编纂模式值得借鉴,编印装帧值得欣赏。

  一、开启谜史编纂新模式,简化层级分装九模块

  作为一部石狮灯谜史料汇编《石狮灯谜》编者考虑到其未能按照“史”“志”体系编纂,所以书名不叫《石狮灯谜史》因为是政协文史委员会主导的,所以遵循“亲历、亲闻、亲见”的“三亲”原则,由史料性文章组成,融纪实性、数字化、图片式于一体,这是一部石狮灯谜文化史的缩影,也是一部石狮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著作

  《石狮灯谜》是“分装大省”。分九部分,把74篇文章和200余幅照片按照九个主题分别装进去,能装多少是多少,各自相对独立,省时省力省事。编纂重心放在资料的收集、筛选、核查上这种分类法比较直观,编撰也比较灵活这种方式最适合多人分工,也方便全书的整合汇编

  《石狮灯谜由几十位不同作者的文章组成,文风廻异,脉络一致,图文并茂,数据翔实。这种分类汇编的资料,资料价值高,可读性强。关键是解决适合专业谜人和普通大众阅读的矛盾这样的书谜人喜欢读,外人读得懂。这种谜史编写范式值得借鉴和推介。

  二、编排设计漂亮,印刷装帧精美

  《石狮灯谜》系2021年度石狮市政协文史资料,时任石狮市政协主席林自育担任主编,编委会邀请多位石狮籍谜人担任编委,于2021年10月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大32开,397页,彩图200余帧。全书彩色印刷,文章穿插配图。装帧精美,高端大气。该书外观典雅古朴,内页编排疏密有致,给读者带来赏心悦目的阅读体验,令人不忍释卷,有若“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对注重“以貌取书”,看重书籍装帧的我来说,这本谜史资料更像典籍——奢而不俗,雅而精致。

《石狮灯谜》和石狮灯谜一样,注重细节,打造品牌。

  搁笔之际,得知第十四届郭龙春谜书奖(2021)揭晓,《石狮灯谜》和其他两部谜著一同上榜,可谓不负众望,实至名归!

 

  《石狮灯谜》一书,有追本穷源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有以宾衬主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有笙箫夹鼓、琴瑟间钟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有添丝补锦、移针匀绣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有近山浓抹、远树轻描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庞而不杂,大而不乱之妙。

  《石狮灯谜》一书,有同树异枝、同枝异叶、同叶异花、同花异果之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