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抗疫 一起加油--石狮市音乐家协会抗疫作品展(五)
时间:2022-04-08 10:56 浏览量:

  感动于抗疫志愿者们的别样劳动,石狮市音乐家协会和石狮市摄影家协会联手隔空创作了这首《别样的潇洒》音视频,为石狮加油,为泉州加油!

   

  

 

  隔空来制作  别样的潇洒

  吴泽荣

  

 

  小区封控期间,与一队身穿浅蓝色简易防护服的人不期而遇。只见他们三人一组,一人推着空压机,提供动力和药液,一人持喷雾枪,冲在前,沿途喷雾,还有一人扶着连接管道,起协调作用。这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场面,平常较难遇上,随即兴致勃勃地跟拍起来。只见,他们既分工,又协作,非常敬业又专心地沿途完成着程式动作,努力把潜在的危险病毒消杀。

  感动于他们的别样劳动,这些人负重吃苦,赤诚逆行,他们的身影形成了小区的一段不可多得的潇洒的风景线。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更感动于连续几天来,医护、公安及各种志愿者的辛苦协力抗疫,让我的午休也按下了暂停键,写下了一首小词《别样的潇洒》。

  我将这首词传给了阮昊老师。过了两天,传来钢琴弹奏的简版,让我提提意见。听后,我回复“第二段反复时,可能要更高亢点。演唱形式上,可否考虑做成类似群星联唱的那种。”经过一番提炼和修改,微信上又传来带有他人声示唱的MP3和曲谱,感觉挺朗朗上口的,挺通俗,也很大气的。随即我转传给了石狮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吴丽欣,商讨如何制作成品,丽欣很快推出了石狮音乐家协会的六个人选。

  接着丽欣老师当群主,拉了《别样的潇洒》创作群。特殊的封控时期,大家都见不了面,聚不得,更别说进录音棚了。建议来一个云合成,也就是歌手们分别在家里按分工,录音后由阮昊合成。这样的做法,还是第一次,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比如,用什么软件录?六个人应该统一才好,等等。郭丽琴建议召开视频会议,讨论解决相关难题。是晚9:30,远在厦门的丽欣,住在泉州的钟承昊和住在石狮的吴东阳、阮昊、郭丽琴、谢婷婷、许珺珺和我,共八人隔空相聚在线上。这是一次很特别的视频会。一上网,大家迫不及待地热情地互道了平安,随即各抒己见地发表看法,很快,一些问题迎刃而解了。近一个小时的讨论,其乐融融,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大家期盼拿出好作品,不求完美,但求完整,唱出心声,颂扬一线战疫者,为石狮抗疫呐喊。

  几位老师分头行动,各显神通。东阳感叹道:“昨天录完音,歌词和旋律在脑子里转了一个晚上,久久不能入睡”。其他老师的辛劳虽未见诸笔端,但从他们的照片中,还是可以体察的。

  经过三天时间的录音、合成和调整。阮昊说:“虽然录音环境不一样,但整体还是比较和谐的”,我和丽欣主席异口同声地说“总体不错,隔空能做出这样水平的作品,辛苦各位了!”“以后有机会现场排练后,再进棚里录就完美了!”

  紧接着,黄鸿容接手了短视频的制作,摄影家协会李苍墀、郭小青、纪锦明、颜自力、颜怡振,苏淑端提供了录相素材和照片。一首《别样的潇洒》音视频终于隔空出世,虽然留有遗憾,但凝结了音乐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的心血,病毒无情,居家抗疫也可以有所作为。这样的劳动、这样一班人接力与时间的赛跑、这样的成果,是不是也很别样?也很潇洒!

  策       划:卢崎青

  艺术指导:吴丽欣

  作词:吴泽荣

  作曲:阮    昊

  演唱:吴东阳  阮   昊  钟承昊

  郭丽琴  许珺珺  谢婷婷

  摄像:纪锦明  颜自力  颜怡振

  摄影:吴泽荣  李苍墀  郭小青  

  苏淑端等

  视频制作:黄鸿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