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啦|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落地石狮!
时间:2023-07-16 16:18 浏览量:

  2023年7月14日,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华侨大学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石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华侨故事——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拉开了帷幕。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级调研员邹艳阳,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林佳曲,石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凉凉,福建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福建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曾军艺及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孙宏图、朱贵良、叶扬秋、王冬松,世茂股份文娱推广部助理总监魏冰清,以及文博界、美术界、教育界、媒体圈的嘉宾朋友们共同见证了本次展览的亮相。本次展览自2023年7月14日持续至10月15日,为期3个月。

   

  图/出席嘉宾合影

  “我身边的华侨故事”

  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正式开幕

   

  图/世茂股份文娱推广部助理总监魏冰清致开幕词

  世茂股份文娱推广部助理总监魏冰清表示,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围绕本次展览主题,世茂海丝馆将通过“1+X”泛基地文旅研学模式,开发以“我身边的华侨故事”为主题的绘画、写生等研学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博物馆里过暑期活动,结合中小学素质教育要求,打造学生研学游、亲子研学游等系列博物馆旅游产品。

   

  图/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致辞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表示,连环画是一种连续多图叙事、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综合美术形式,它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但以现代书刊形式大规模地发展却是近一个世纪的事情,它不仅是艺术鉴赏,还具有讲述故事的特性。泉州作为著名的侨乡,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在国家大方针政策下,彰显文化自信,传承我们的中华优秀文化,而“侨文化”与“海丝文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也希望本次展览能够为我市人民群众呈现出反映新时代华侨华人爱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福建省连环画创作水平的作品。

   

  图/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林佳曲致辞

  石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林佳曲表示,石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爱国侨领的大力支持,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共接待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超过400批次,先后取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多项荣誉,作为城市会客厅,很大程度提升了石狮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俨然成为石狮人民在家门口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场所。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也能够让石狮市民了解连环画,了解身边那些鲜活而感人的华侨故事。

   

  图/石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凉凉致辞

  石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凉凉表示,石狮是全国著名侨乡,号称“十户人家九户侨”。石狮华侨积极支援家乡建设,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石狮90%以上的乡镇都接受过华侨的捐款,海外侨亲的捐赠覆盖了几乎每所中小学校及公共医疗机构。此次展览的连环画作品中,既有描绘石狮籍华侨李子芳、邱仲尧的奋勇抗日的爱国壮举,也有表现蔡友玉等乡贤捐资兴学的桑梓情怀。广大市民可以从作品中领略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更能够在隽永、优美的叙事中感受到闽南文化的深厚与豁达。

   

  图/馆校战略合作签约领导合影

  随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世茂股份文娱推广部助理总监魏冰清在开幕式上进行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馆校合作,双方携手搭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学术共融、人才共育、文创共赢”的多元合作模式,探索共同发展合作新模式。

   

  图/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叶扬秋

  带领嘉宾进行现场导览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叶扬秋为嘉宾进行现场导览,分享本次展览的策划初衷,讲述新时代华侨华人爱国故事,带领观众了解参展作者们发掘新时代华侨故事的创作经历。

  知侨、爱侨、护侨

  弘扬新时代华侨华人爱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 福建是著名的海外华侨祖籍地,广大华侨为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作出卓越功勋。

  

   

  图/展览图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华侨爱党爱国的优良传统,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石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我身边的华侨故事——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

  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既是优秀连环画作品的集中展示,也体现了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的办学特色,此前已在华侨大学、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此次移师侨乡石狮世茂海丝馆,将展出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的优秀作品与特邀作品共计40余组200余幅。

  

   

  图/嘉宾欣赏展览

  本次展出的作品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青年作者占比最高,既有著名连环画家的倾情创作,也有全国各大知名美术院校就读的闽籍作者踊跃投稿;二是作品紧扣时代主题,挖掘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华侨爱国故事。

  

   

  图/游客欣赏展览

  助力福建文博事业,活化“八闽”文物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系世茂集团倾力建设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同时,此项目也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丝路精神”和中华文明的继承与弘扬。馆内设六个展厅,涵盖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同时配套草戊空间、文创空间、游客中心、警务联络点、地下车库、公交首末站等设施,常年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开放服务,以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地标、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新高地。

  未来,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还将不断择珍藏佳品,不断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助力文博事业、活化“八闽”文物、弘扬海丝文化不断作出新贡献,让博物馆在新时代发挥价值,与城市共生长,与市民共成长!

   

  图/世茂海丝馆外景

  来源: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编辑/初审:张诗瑶

  复审:王文豪

  终审:蔡志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