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时间:2022-04-20 16:56 浏览量:
   本报讯 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近日,石狮市政府发布《石狮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加快促进我市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与健康需求,进一步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计划》指出,到2025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智慧化,推进全民健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城域、全人群、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成特色鲜明、惠及全民的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实现市民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健身设施举步可就,健身组织充满活力,赛事活动丰富多元,健身指导普及有效,融合发展成效凸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实现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5名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0.9块。
《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将从八大方面展开。一是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以争创国家级全民健身模范市为目标,以“亲民、便民、利民”为标准,以适应群众的健身需求为导向,加快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建设。二是深化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重点加强便民、利民、惠民的中小型全民健身设施、户外多功能球场建设,聚焦群众健身需求,加强游泳池、羽毛球场馆建设。落实新建居住社区配套要求,盘活城乡空闲土地,利用“金边银角”,补齐现有设施短板,丰富设施种类。三是增强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建立健全体育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体育社会组织+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新模式。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水平。四是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充分利用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提升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能级水平,放大赛事效应。发展传统项目,打造特色项目,形成“一镇(街道)一品、一镇(街道)多品”群众体育赛事格局。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支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办赛主体依托资源优势,面向基层,自主设计,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五是提升全民健身指导能力,建立健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推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和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并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切实提高指导员专业水准,进一步优化指导员等级结构。
支持有条件的体育社会组织和俱乐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工作,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规范化、专业化。六是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体教融合联席会议机制,支持社会体育组织选派专业人士为学校体育提供指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探索建立体育和卫健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健康促进模式,推进建立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加强对不同职业人群、不同年龄段人群运动健康促进、运动伤病预防、体质健康干预和指导,推动形成体卫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新模式。七是推进各类人群健身活动发展。广泛开展青少年、老年人、职工、妇女儿童、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人群健身活动,打造赛事活动品牌。深化体教融合,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校级、镇级、市级的青少年赛事体系。八是传承弘扬体育文化和对外交流。加大对“狮阵”和“海上泼水节”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加强对国家级“武术之乡”品牌的维护与建设。深入研究与发展狮阵文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狮阵项目,建立龙狮运动训练基地,不断完善龙狮文化的推广与传承;积极推动舞龙舞狮、狮阵、五祖拳等地方传统武术进校园、进社区、进镇村,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计划》还提出,将重点实施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程、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程、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与服务智慧工程、体卫融合惠民工程等四大工程。(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