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1年11月)
时间:2021-12-13 09:48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晋江市、石狮市举行2021年下半年跨境流域管理保护交流活动暨会商工作会议  

  11月1日下午,2021年下半年晋石跨境流域管理保护交流活动暨会商工作会议在晋江召开。晋江市、石狮市河长办及部分镇(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 

  一行人先后前往梧溪智造大道至画马石段、梧桐溪莲花桥段,察看河道景观提升工程、河长制主题公园等建设情况。随后前往新塘街道参观河务中心并召开会商交流会议。 

  会上,双方围绕稳定梧溪流域水质、南低干渠水质改善提升、大埔沟拦污截污工程建设、龙湖火辉埔生活污水治理等4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双方一致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效果,并表示将运用好跨境协作机制,持续助力晋石跨境河道水质和各自河长制双提升。 

    

  新一批河长制主题公园来了-石狮市深入推进“一镇街一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  

  近日,人们驱车经过石狮市福辉路,可以发现在宝盖镇郑厝村福辉路村口有一座新建的河长制主题公园。该公园呈椭圆状,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公园的建设,把区域内原有的榕树等绿化充分利用起来,铺设健身步道,设置健身器材,并注入河长制元素,让周边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和学习到河长制的相关知识。 

  据悉,石狮市历来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和河长制工作。2020年启动以“绣空间、绣精致、绣品位、绣舒适、绣时尚”为主题的城区主次干道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各镇(街道)围绕“五绣”,整治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精心规划建成一处处微景观、小公园。以此为契机,针对城市缺乏河长制元素、河长制工作宣传形式不够创新、宣传内容不够亲民、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同时启动“一镇街一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工作。各镇(街道)在各自辖区内河道边、主次干道,利用村居空地或结合原有公园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每个镇(街道)都建设完成1个,全市共投入约200多万元,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共9个。 

  2021年,石狮市持续开展“一镇街一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要求各镇(街道)在做好2020年度建成的公园建设完善和日常维护养护工作的前提下,将河长制元素植入新建的口袋公园等公共场所。目前,已完成三角梅节水型主题公园(位于石狮市青年水库旁)、湖滨街道河长制主题长廊(位于湖滨街道东沟旁)、宝盖镇郑厝村河长制主题公园(位于福辉路旁)、永宁镇沙美村河长制文化长廊(位于子英溪西溪旁)、锦尚镇河长制文化公园(位于锦尚镇厝上溪旁)、鸿山镇河长制主题公园(位于鸿山镇鸿山公园内)的建设。 

  接下来,石狮市还将继续推进凤里街道、灵秀镇、祥芝镇和蚶江镇4个镇(街道)河长制主题公园的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让河长制主题公园成为宣传河长制工作的主阵地。 

    

  石狮市召开2021年下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  

  2021年11月3日下午,石狮市召开2021年下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石狮市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了2021年前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21年福建省、泉州市河湖长制考核迎检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石狮市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各镇(街道)要对照考核细则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要认真落实2021年第2号河湖长令,开展好“八大”专项行动;要持续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重点任务下实功夫,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水问题。  

  会议强调,石狮市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切实增强做好考核准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全力以赴做好考核准备工作;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力争考核成绩走在泉州市前列。 

    

  流程标准化 助力河长制  

  日前,石狮市河长办精心绘制“河湖长制工作分办流程图”“各镇(街道)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考核流程图”“河湖长制工作督导流程图”等16份日常工作业务的流程示意图,用于指导本级及下级河长办日常工作业务,有效推动石狮市河长办工作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石狮市河长办工作业务流程,市河长办以印发的《石狮市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石狮市河长制分办督办查办工作制度》等为蓝本,在总结石狮和先进地区开展河长制规范化管理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对日常工作开展流程进行比对,梳理各个工作单元的具体职责要求,厘清每个具体业务开展的步骤,形成了16份具科学性、客观性、可操作性的流程图。以“河湖长制工作分办流程图”为例,该流程图对省市督办件、市级河湖长交办件、市河长办领导交办件、乡镇河长办反馈协调件以及96133或12134投诉举报件进行集纳,明确督办、分办、反馈、核实等流程,形成闭环追踪管理。 

  据悉,市河长办将通过举办工作业务培训班的形式,组织本级及下级河长办工作人员学习并熟练掌握工作流程,用于指导日常工作实践,助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 

    

  石狮部署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 

  11月4日上午,国务院、省政府、泉州市政府先后召开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工作。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李怀忠在石狮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健全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编制水网建设计划纲要,落实水网建设任务,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补齐供水短板,加大水生态环境修复,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要切实加强耕地建设,想方设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灌溉土地面积,创新节水措施,保护耕地红线;要加强防汛抗旱减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补齐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农田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要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升级改造供水设施,增强供水稳定性,推广节水技术,提高用水效率。 

  国家、省、泉州市会议结束后,李怀忠结合石狮市实际,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管护、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冬春农业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石狮法院多措并举助力河湖长制  

  一、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各类相关涉水案件 

  今年以来,石狮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将水资源保护与审判工作相结合,采取严格刑事措施,为水资源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针对违法偷排污水的行为,依法判处1家企业罚金并对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实施人判处刑罚。另外,还有2起涉水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除判处刑罚外还要求被告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二、深化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守法护生态氛围 

  依托石狮市人民法院“一网二微”、户外LED及庭审直播,充分发挥石狮法院微信公众号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大名气,编发小视频、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作品,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创新拍摄《今日说典》系列普法短剧,用短剧形式推广宣传水资源保护知识。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倡导群众节水、爱水、护水,共同守护碧水蓝天,推进生态石狮建设。 

  三、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合力 

  设立石狮市人民法院驻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为中心,探索河湖保护的运行管理模式。与市河长办、检察院、公安局共同建立“河长+法官+检察官+警长”长效沟通协作机制。以不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联合巡河等方式,研究和解决水环境保护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2021年以来,参加联席会议2次、参加联合巡河2次,联合督办15个重点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充分利用河长制法官工作室,通过“河长+法官+检察官+警长”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相关单位、部门严肃查处涉河涉水违法犯罪。 

    

  石狮市开展2021年度河湖长制年终考核工作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泉州市2021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工作有关部署要求,11月8日至10日,市河长办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等成员单位组成3个考核组,前往辖区9个镇(街道)开展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工作。 

  一、出台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福建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闽河办〔2021〕18号)和《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河长办〔2021〕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河长办于2020年10月26日出台《2021年度石狮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考核对象、内容、方式和时间等。 

  二、召开考核部署会议 

  2021年11月3日下午,市河长办组织召开2021年下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会议通报2021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今年以来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21年福建省、泉州市河湖长制考核迎检工作及辖区河湖长制年度考核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2021年11月5日上午,市河长办组织对考核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考评注意事项和考核人员分工,要求严格按照考核评分细则进行考核,要做到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开展考核检查工作 

  11月8日至10日,考核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检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分别对各镇(街道)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河湖管理保护、发动全民参与、基础工作、工作评价等指标。 

  四、总结考核发现问题 

  11月11日上午,市河长办召开考核工作总结会议,各考核组成员总结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及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措施及处理意见。接下来,市河长办将对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镇(街道)立即组织整改,补齐漏洞,做好迎接福建省、泉州市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的准备,切实提升辖区河湖管护水平。 

  另外,为加强各镇(街道)河湖长制工作交流,提高河长办业务水平,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考验,市河长办创新出台《石狮市镇(街道)河湖长制工作交叉互查机制》,邀请各镇(街道)河长办业务骨干参与年度考核工作。 

    

  石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莲湖水库湖长许顺达带队开展巡河检查工作  

  11月16日下午,石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莲湖水库湖长许顺达带队前往莲湖水库开展巡河检查工作。石狮市河长办、市城市管理局和鸿山镇有关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巡河。 

  许顺达部长对莲湖水库进行巡查,详细了解莲湖水库应急水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情况。 

  许顺达部长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莲湖水库应急水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二是要列出莲湖水库应急水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具体管理要求清单;三是根据管理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对周边群众的宣传引导。 

    

  石狮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河湖长制工作列入会议议题)  

  11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黄春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河湖长制工作列入会议议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余志伟,市委副书记施晓瑛,市委常委郑天助、陈守林、刘艺波、林进全、郭浪滔、许顺达、白玉成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官跃进,市政协主席林自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斌,市政协党组书记黄延艺,市领导林天虎、陈元生、廖春园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以及市有关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市属国企集团负责人等列席相关议题。 

  会议听取了2021年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市级副河湖长、各镇(街道)河长进行了述职,市级河湖长研究部署下阶段河湖长制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全面落实上级河湖长制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继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二要紧抓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落实2021年石狮市第1号河长令,及时处理所辖河流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水务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河长制考核准备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河湖面貌进一步提升。 

    

  石狮完成全域河长办标准化建设  

  2021年11月10日,石狮市完成全域河长办标准化建设任务,共建设标准化河长办10个,包括市级河长办1个,镇(街道)级河长办9个。 

  石狮市市、镇两级河长办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六有标准进行建设:一是有人员。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其中石狮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有10人,各镇(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均不少于3人;二是有场地。市、镇两级河长办均有独立的办公室场所,其中石狮市河长办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设置办公室资料区、会商培训区和工作展示区),各镇(街道)河长办均不少于20平方米,并配备齐整办公室用品;三是有制度。市、镇两级河长办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完善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制度并上墙告示;四是有经费。市、镇两级每年将河长办办公经费、项目经费等河长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河长制工作开展。其中石狮市本级2021年就安排河长制办公室经费、河道专管员补助经费、市区外河道保洁经费和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经费约480万元;五是有巡河交通工具。市、镇两级河长办均配备巡河交通工具,用于开展河道巡查工作。六是有水质监测设备。市、镇两级河长办通过自己建设或与石狮市河企快速检测实验室共享水质检测设备,定期开展河道水质检测工作。另外,石狮市湖滨街道、灵秀镇、锦尚镇3个镇办还在辖区河道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织密河道监控网。 

  通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石狮市健全河长制运行管理机制,强化组织制度管理,切实提高督促协调能力,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 

    

  泉州市河长办到石狮开展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年终考核  

  2021年11月22日,泉州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文永带队莅临石狮开展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李怀忠,石狮市河长办主任张尚炬,专职副主任潘志华、陈朝晖,副主任黄进成陪同检查。 

    

  今年1至10月收集处理污水量303.9万吨—— 石狮高新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石狮高新区始终紧守环保门槛不动摇,坚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一起抓,通过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开展国家级开发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及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持续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源头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系统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 

  1.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 

  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中,石狮高新区围绕特色园区重点任务,立足长远,科学规划。通过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规划管控、全面节约集约、实施全域整治等多项措施,保障生态用地。 

  一方面协调统筹好生态红线、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主体内容的相互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布局,明确园区产业功能布局,按照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划定产业园区使之与生态红线相吻合;另一方面,明晰了园区的产业定位,制定入园项目、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对园区发展方向形成制度约束。 

  2.开展国家级开发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石狮高新区继续开展国家级开发区即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狮园)生态环境专项工作,在去年完成园区产业布局、环境质量现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区内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排查和风险防控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上级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石狮高新区及海洋科技园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是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将为我市优化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通过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为园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提升各界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今年以来,石狮高新区通过协助产投集团开展高新区污水管网系统修复项目、加大园区内用水大户(企业)的排查和提升祥芝镇生活污水至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等相关措施,确保污水接入市政管网,从而推动落实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园区各区域的污水均分别经高新区各部分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收集,汇流至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今年1月至10月,石狮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共收集处理污水量303.9118万吨。 

  通过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石狮高新区地表水水质及其入海口处的石湖港海域水质有明显改善。 

  据悉,下一阶段,石狮高新区将以完成规划环评、推进园区各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保障园区生态环境安全,为高新园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 

   【镇级工作动态】 

  

  爱河护河,巾帼在行动  

  2021年11月1日,锦尚镇河长办联合镇、村妇联开展“爱河护河,巾帼在行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一行人对厝上溪河道水质、河道保洁、河长制公示牌和截污管道等进行检查,对河道两侧白色垃圾、果壳纸屑、塑料瓶罐等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美化河道环境。身穿红色马甲的巾帼志愿者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群众自觉保护水环境、爱护水生态,将爱河护河的理念落到实处。 

  下一步,锦尚镇将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节水爱河的良好氛围。 

    

  宝盖推进河长办标准化建设  

  走进宝盖镇河长制办公室发现,办公室的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只见,办公室添置新的办公桌椅,墙上也装上了新的宣传栏。这就是该镇推进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近来,该镇加大投入,完善软件与硬件,提升河长制工作。 

  宝盖镇积极推进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六有标准, 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强化组织制度管理,切实提高督促协调能力,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在河长制办公室内,宝盖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考核问责激励制度、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办法,以及辖区水系图、河湖长目录等情况上墙告示。同时,宝盖添置巡河车,提高巡河工作水平;将郑厝村“口袋公园”打造成河长制公园,加装河长制宣传栏,让前往休闲健身的群众了解河长制相关知识。 

    

  祥芝镇完成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河长办工作能力和水平,祥芝镇河长办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六有标准,完成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是有人员。配强河长办工作力量,共有工作人员3人。二是有场地。整理出一间2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河长制日常工作场所;完成老旧办公设备更新,配置巡河装备。三是有制度。完善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并完成制度上墙。四是有经费。每年将河长制工作专项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保障河长办日常办公、河道保洁和河道清淤整治等方面。五是有巡河交通工具。采购两辆电动车用于日常河道巡查。六是有水质监测设备。与石狮市河企共建快速检测实验室共享水质监测设备,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水质检测培训,定期取样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另外,在祥芝镇河长办一楼入口和楼梯间还分别设立河长制公示栏和河长制文化墙,提升工作氛围,强化辖区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把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湖滨街道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护河行动 

  近日,湖滨街道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东排水沟玉湖段商户巡查专项行动,查看河道旁玉湖果蔬市场商户是否非法将宰杀生禽污水排向河道。据悉,去年经过集中整治,玉湖菜市场商户统一将管道接入污水管,河道水质得到显著提升,此次行动也对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回潮。 

  在今后的工作中,湖滨街道将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进一步树立水污染防治、水情况管理、水生态修复等的监管治理 ,实现打造水清岸洁的优越水体生态而不懈努力!。 

    

  湖滨街道召开第四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11月1日上午,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东沟河长傅凉凉与办事处主任、东沟河长蔡清墩主持召开2021年湖滨街道第四季度河长工作会议。 

  会上,副河长李巨擘对2021年度湖滨街道河长制工作进行述职,总结年度工作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河长蔡清墩主任通报了前两月市河道环境卫生考评情况和巡河情况,要求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河长傅凉凉书记传达了《石狮市2021年第2号河湖长令》精神,要求街道各社区、责任部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做好2021年石狮市河湖长制工作八大专项行动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落实责任,确保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鸿山镇河长制标准化办公室落地  

  为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细化措施,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确保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我镇根据《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河湖长制“四个百”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泉河长办〔2021〕29号)和《石狮市全域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巡河交通工具、有水质监测设备”六有标准, 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强化组织制度管理,切实提高督促协调能力,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办公区域按要求配备有电脑、网络、打印机、传真机、工作人员信息牌、文件盒、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备,以保障河长办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需要。 

  巡河工具配备有安全帽、警示反光锥、反光衣、雨衣、起井盖钩、照明设备、保洁用品、巡河通讯工具、电动车和卫生防护用品等物品,以保障河长办工作人员日常巡河和排查摸排活动。 

  办公区域墙面上配置有鸿山镇流域区域图、专项活动风采墙、河长制制度、办公室牌、人员去向牌。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水治理体系、解决复杂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任重道远,我镇将继续秉承“河畅、水清、岸美、景美”的河道治理理念,不断完善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不断联合各级相关单位治理维护好鸿山镇河道生态环境,不断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建设美丽鸿山。 

    

  湖滨街道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完工亮相,亮点多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辖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河湖环境保护工作效率,湖滨街道加大资金投入,从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着手,打造并完成了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争创示范性办公室。 

  湖滨街道投入20多万元对河长制办公室进行规范化建设,通过重新规划调整,设立独立河长制办公室,占地60余平,包括办公区、主任办公室、水质检测室、调解室等,并添置水质检测仪、巡河交通工具、无人机、雨具、手电等设备,改善巡河条件,同时在东沟各河段安装河道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河道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湖滨水污染防治工作,湖滨街道河长办启动挂图作战,分析排水问题,做到“任务成图、图件上墙、实时记录、动态更新、监督到位”,通过直观、形象、综合的图表形式表现重点整治任务实施计划和进展,实行一张图干到底。可以说,流域整治图既是实施综合整治工作的作战图,又是监控整治工作进展的督办图。 

  下一步,湖滨街道河长办将进一步压实河长制巡查、保洁、整治、宣传等环节,守护好基层护河治水第一阵地,促进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锦尚推进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 

    

  从厝上新大街沿着厝上溪行进,锦尚镇2021年河长制公园亮相厝上溪边,成为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该公园以宣传栏、文化栏等形式,潜移默化间提高沿溪群众护河节水意识,这是锦尚镇推进全镇水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以河长制工作为主题,完成了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的举措之一。 

  据悉,立足基层河长制工作的实际需要,锦尚镇加大资金投入,从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着手,通过张贴辖区水系图、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领导小组等重要信息,营造出河长制工作浓厚氛围,同时配备无人机,用技改设备升级来提升日常巡河的工作效率,切实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有实效”,稳步推进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 

    

  锦尚镇部署推进河长制工作  

  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8日,锦尚镇在镇四楼会议室召开镇河长制第四季度工作会议。锦尚镇书记、河长廖闽欣,锦尚镇副书记、河长洪星炫等相关办站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河湖长制工作分管领导林再裕部署下一阶段的河长制年度绩效考核和河长制工作。 

  廖闽欣书记强调,全面从严落实河长制工作,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要做好年度绩效考核应检工作。二是要加强巡查,破损的河长制公示牌尽快修补。三是要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四是要加强河长制宣传工作,倡导更多村民加入“爱河护河”的队伍中来 

  开展“清洁河道·美丽家园”行动 

  11月起,锦尚镇综合执法队联合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保洁员在厝上溪开展巡河保洁专项工作。 

  执法工作人员从河道两侧的乱堆乱放,到河道沿岸的废弃物、生活垃圾、违章搭盖、蓄养家禽等都进行了仔细的清理。通过连日来的劳动,河道沿线“脏、乱、差”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 

    

  凤里街道完成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提升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打牢工作基础,提高河湖环境保护工作效率,凤里街道在市河长制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在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全面兼顾、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 

  凤里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经过一番整修,焕然一新,窗明几亮,设施齐全,井然有序。修订完善街道河长制工作职责及一系列配套制度,精心绘制街道水系图,各种制度牌、图表均予上墙。与街道城管队伍联手,实现资源力量共用,交通工具共享,设立一部巡河专用车辆。 

  凤里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的标准化建设提升,真正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有实效”,使河长制工作更具规范化和制度化,为街道建立良好的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基础,提升了河湖长制工作能力和整体水平,推动了河湖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更好实现凤里街道“水清岸绿,鱼群嬉游,鹭鸟翔集”的城区风景。 

    

  凤里街道又一处河长制主题公园正式亮相  

  为进一步加强凤里街道河长制宣传工作,建设河长制宣传新阵地,充分展示河长制工作举措和成果,科普水资源与水利知识,提升民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凤里街道本年度精心谋划新建一处河长制主题公园。日前,这一河长制主题公园正式建成亮相啦! 

  该河长制主题公园位于塘园溪五星社区段的溪边休闲绿地,是凤里的第二处河长制主题公园。凤里街道创新“公园+宣传+健身+休闲+景观”理念,坚持河长制主题标识景观化,将宣传座牌与周边景物有机融合,提升整体环境品味。芳草萋萋、流水淙淙,绿树掩映下的溪边小公园,宁静整洁,成为凤里的又一别致风景。 

  该处河长制主题公园以文化性、科普性、趣味性为特色,通过宣传栏、文化栏、展板、标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河长制工作概况、发展历程、特色亮点,积极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工作中来。这种别具一格的宣传形式,让居民在散步休闲中,潜移默化接受河长制文化熏陶,提高居民的爱水护水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氛围。 

    

  鸿山镇开展河道“清四乱”等整治行动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鸿山镇的河道生态环境建设,贯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理念。鸿山镇河长办联合相关流域村委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河道清淤清障和清四乱专项活动。此次专项活动涉及伍堡溪伍堡段和西墩段、莲坂溪邱下段、厝上溪湖厝段,累计清除河道高秆植物约1230m3,河道周边乱堆放约290m3,垃圾清运10余次,整治后河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河容河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鸿山镇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河道清淤清障和清四乱专项治理工作,大力提升全镇的河道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河道治理造福人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祥芝镇开展莲坂溪河道“四乱”专项整治工作  

  2021年11月22日,为加强河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祥芝镇组织清理莲坂溪莲坂村段存在的多个侵占河道规划岸线及影响河道水环境的违章搭建活动板房。 

  经祥芝镇河长办和城管办多次入户动员,相关业主了解利害关系后自行拆除,本次共清理活动板房7个,面积约150平方米,有效提升了河岸周边环境。 

  下一步,祥芝镇将继续加强河道管理保护工作,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履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