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1年12月)
时间:2022-01-24 17:05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润泽狮城二十载 乘风跨越创未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21年12月6日,石狮引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2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里,石狮供水及水务事业簇拥着时代的浪花勇立潮头,涓涓细流终成奔腾之势。 

  石狮市三面临海,地处“风头水尾”,境内没有较大的河流,地下缺乏蕴蓄泉源,是典型的水资源贫乏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石狮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建市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水务工作,把水务工作视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保障供水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奋发有为 供水先行促发展 

  水是城市的命脉和灵魂,回首石狮改革发展历史,水是绝对绕不开的话题。石狮供水公司作为我市唯一的供水企业,始终坚持“以水为基,保障为本、服务为先、发展为要”的理念,致力于做好“水文章”、护航“水生态”、强劲“水动力”、打响“水品牌”,将企业发展与城市、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艰苦奋斗,石狮供水从最初日供水量4000吨的小型水厂发展成现在原水供应规模80万吨/日,自来水产能71万吨/日,DN75以上口径供水管道1000多公里,自来水供应及服务覆盖全市城乡所有村居,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可以说石狮供水事业每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都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1987年,石狮升格为省辖县级市,百业俱兴。当时的石狮自来水厂是全省第一座镇办自来水厂,供水能力仅4000吨。1990年9月,山兜水厂建成投入运行,石狮供水彻底改变了建市前供水能力低,且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的局面。 

  1992年,石狮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石狮20万吨水厂,1996年12月,20万吨自来水厂竣工运行,该厂生产过程管理体系采用计算机调度管理,在当时可谓是设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供水水质出厂综合合格率长期达98%以上,较之以往有了质的飞跃。 

  但由于石狮地处晋江下游,早期自来水水源取自晋江南干渠的新鸡肠沟,枯水季节,水源严重不足,且上游沿岸生产、生活污水大量排入南渠,致使石狮境内取水点水质劣化,严重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和制约城市的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向上级政府及水利部门请求跨地区到金鸡拦河闸上游调水。 

  1997年,石狮市引水一期工程经省计委批准立项,1998年,该项目被省政府列入省重点建设工程,同年12月23日开始动工兴建,该工程全长15.3公里,总投资2.2亿元。取水口位于晋江池店南干渠,途经晋江市池店、陈埭、西滨和部队军垦农场的“三镇一场”19个行政村,到达石狮市20万吨水厂。引水工程号称石狮市的“南水北调工程”,难度大、要求高、工期长,前期审批手续庞杂,沿途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建设者们以不畏艰辛,敢打必胜的精神,攻坚克难,齐心协力铸就石狮供水的“生命线”。 

  “2001年12月6日,石狮引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水厂原水水质情况得到极大改善,结束了石狮人喝‘脏水’的历史,开创了石狮人优质用水的新历史,更为石狮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石狮供水事业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石狮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主席、20万吨水厂、引水一期工程筹建领导组组长的蔡志从,现虽已八旬高龄,但谈起往事仍历历在目、如数家珍。“石狮引水工程使用夹砂玻璃钢管、高压变频器,采用高压电机全自动启动,实现省内‘三个率先’,工程建成后,被评为福建省、泉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先进单位。” 

  如果说引水一期工程,解决了石狮市水质的问题,那么2009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7月完工的引水二期工程及配套的赤湖水厂,则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水量的问题,引水二期工程和赤湖水厂总投资8.24亿元,管线总长32公里,从南安旧金鸡闸上游取水,途经南安、鲤城、晋江“三市一区”的10个镇(办、场)28个村(社区)到达赤湖水厂。随着引水二期工程和赤湖水厂投入运行,石狮市结束了每年用水高峰期,沿海三大工业区被迫实行分片供水的历史。全市初步形成双水源、双水厂互备互补的供水格局,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而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3.65亿元的石狮市应急水源工程,则进一步解决了应急供水的问题——这个石狮人民的“备用水缸”建成后,可加强抵御突发性水质污染与缺水事件,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在源水或石狮引水一二期工程遇到突发事故而停水的应急情况下,满足全市人民7—15天生活用水使用需求。 

  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当我们的城市不再为饮水而担忧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当年曾经为解决石狮“用水难”而鼎力支持的各级各相关部门和艰辛奋斗过的建设者们,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力帮助和艰苦付出,才有了今天生机勃勃的石狮和未来潜力十足的发展动力。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市的自来水并非“自来”,而是来之不易,要努力营造全社会知水、爱水、惜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2.深化改革 水务一体化显成效 

  2017年7月,我市深化市属国企实体化改革,供水公司划归产投集团,在产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整合了水投公司、供水公司、循环公司,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通过整合与优化资源配置,将水源建设、城乡供水、污水处理、水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社会公用项目整合成一个投资管理主体,将原来分散、单一的经营资源优化为集约型的规模经营格局。水投公司收购运营三家染整集控区污水厂,投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泉州彭村水库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涉水事务一体化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模式得以初步建立,公司规模得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水库、引水、供水、污水处理、水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务工程、矿泉水”等水务上下游产业链。 

  几年来,水投公司始终奉行“让群众满意、使政府放心”的经营宗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推进内部改革;通过综合资源、优化配置、主动服务、规范运作、开拓创新,有效促进水务类城市基础设施等社会公用事业项目的高质量开发建设和运行管理,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水务保障。 

  近年来,水投公司全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完成三期的城市积水点整治工程,解决长期困扰市区的道路积水问题;鸿山、锦尚生活污水厂已完工正在试运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进入尾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完成梧溪、厝上溪、雪上沟、灵山沟、仕林水库、奈清水库、莲湖水库等“9溪5沟3库”的综合治理,河道小流域整治任务基本完成,有力促进我市水环境质量不断向“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目标迈进。如今的梧溪下游河道,河床中流水潺潺,岸边绿树掩映,不远处白鹭低空掠过。 

  溪实现了从“黑臭水沟”到“水清岸绿”的蜕变,是我市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3.逐梦未来 开拓水务新篇章 

  回望来路,不改初心。站在新起点,石狮水务将紧盯我市“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的战略部署,秉持“水润狮城,心泽万家”的企业愿景,力促服务民生效能再上新高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启动用水报装“三省(省时、省事、省钱)”“两压(压减报装申报材料,压缩报装时间)”“一优(优化用水报装流程)”“零材料、零费用、零跑腿”的“3210”用水服务新模式,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社会负担。围绕市委市政府“5510”项目竞赛决策部署,加快石狮的“小三峡”工程——水头排涝枢纽工程,石永路、石锦路、石祥路、港口大道排水管网项目,二次供水改造等项目建设。围绕产业提效,实施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推动落实矿泉水经营、水质监测站改制及检测服务拓展,盘活闲置的水厂、泵站用地,建设“水文化科普馆”,做好应急水源保护区管理,推动研学基地建设;推动水库、河道、雨污水管网外包服务体制改革,推动公司上市工作,加快水务一体化步伐。围绕助推染整行业升级,加快鸿山、锦尚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深化排水权质押贷款工作,助力染整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染整行业乃至整个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未来,石狮水务人将立足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继续以水滴石穿的敬业精神、激流勇进的拼搏精神,加快建设一流现代企业,奋力奏响新时代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为石狮打造现代化商贸之都贡献水务力量。 

    

  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按时序推进  

  日前,在福建省级重点项目——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奋战在泵站工程、水闸工程的各道工序上,整体工程按时序推进。据了解,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计划投资5亿多元,占地面积约41.33公顷。该工程将建设七孔水闸、三台竖井贯流泵、两岸连接建筑物、滞洪湖等,设计行洪标准为20年一遇,是一座防洪、排涝、纳潮、挡潮等相结合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预计于2022年12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石狮中心城区水利的重要排洪通道,将进一步加速石狮城市排涝,提升石狮排涝能力。 

    

  石狮市开展2021年用水器具市场检查  

  根据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要求,12月9日,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2021年用水器具市场检查,此次检查主要涵盖石狮市用水器具集中销售市场格尚美居卫浴生活馆和居然之家。 

  检查中,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查验各个产品型号、水效标识张贴情况,了解进货渠道,并普及推广节水器具。经过检查,各用水器具市场销售的用水器具情况良好,无销售淘汰型用水器具,水效标识张贴清晰、完整。同时,工作人员要求用水器具经销、代销企业积极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彻底清除库存非节水型及伪劣用水器具商品,严把进货渠道关,避免出现销售非节水型及伪劣用水器具的情况。 

    

  惠民生补短板  修复“生态疤痕”,建设美丽石狮  

  石狮市将废弃石窟治理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措施,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废弃石窟综合治理新路子。治理以来增加林地141.68亩、建设用地1075.5亩、公园绿地445.79亩、公共配套面积136.98亩,2021年1月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生态修复工作县市并列第一名。 

  强化规划先行,推进可持续生态修复 

  一是编制新一轮实施方案。在《全市域废弃石窟生态修复治理规划》和5年的全面治理成效基础上,今年来,对全市遗留废弃石窟的基本情况开展新一轮调查,完成了《废弃石窟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实施方案(2021-2030年)》编制工作,将遗留废弃石窟纳入今后10年的治理任务。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市领导协调落实、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的综合治理修复工作组,统筹组织实施。采取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资相结合的模式,将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确保治理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有序分类实施。坚持“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协调统一”、“分清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治理”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段实施”等原则,划定废弃石窟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分区,以村庄、主干路、开发区、风景区等为支点分步实施综合治理工作。 

  科学创新治理,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一是以废治废。为解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的飞灰处置难题,选定院东2处开采深度近80米、面积30.11亩的废弃石窟,改造为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总投资达5000万元,项目有效库容达50万立方米,预计可满足今后30年石狮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现已完工运行。 

  二是服务民生。为解决城市墓葬缺口问题,将院东西青山15处废弃石窟填埋平整,集中改造为公益性墓园,治理面积300亩,资金投入1840万元(不含墓园建设),建完后可提供公益性墓位约2.6万个,骨灰寄存约14.6万个,实现生态修复与社会公益兼顾的成效。该项目建设工期4年,今年已全部交付使用。 

  三是盘活利用。对于村庄周边、工业区周边,开采程度不深的废弃石窟,根据规划用途采取平整造地的方法处理,平整后的土地用于发展经济或改善民生用途。如在山兜、邱下两村连片废弃石窟进行平整治理,投入约3000万元,形成376.33亩的工业用地,现已引进建新轮胎等企业入驻。 

  突出生态保护,满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依势造景。对于地形地貌有一定特色的废弃石窟,通过治理规划建设为景观项目。如将宝盖山半山腰的两个废弃石窟依地形地貌保护改造,整治面积88亩,资金投入1200万元,形成“石窟公园”“落英幽谷”“环山步道”等集休闲、观光、健身为一体的石窟公园示范区,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二是填埋复绿。对位于公路两旁、景区周边、村庄周边,特别是石狮城市生态绿核宝盖山景区周边的废弃石窟,主要采取填埋复绿的方式治理。今年来,风炉山石窟公园全面完工,该项目由7个废弃石窟进行集中整治,整治面积165亩,累计投入资金750万元。 

  三是景区提升。将六胜塔公园旁、宝盖山周边等景区的废弃石窟改造成停车场,形成集停车、观光功能于一体的海丝文化景区,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赏。今年来完成了峡谷旅游路南侧和北侧、东6个废弃石窟项目改造为公共停车场、口袋公园、篮球场等,整治面积136.98亩。 

   【镇办工作动态】 

  

  石狮首个企业公益河长制主题公园 在石狮湿地公园落成  

  11月29日下午,蚶江镇河长办与中国移动石狮分公司蚶江分局联合在石狮湿地公园开展河长制主题宣传活动,标志着石狮首个企业公益河长制主题公园在石狮湿地公园落成并投入使用。当天,蚶江镇组织河长办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现场巡河,并举行现场授牌仪式,蚶江镇政府授予中国移动石狮分公司“护河爱河公益宣传单位”荣誉称号。 

  蚶江辖区千亩生态湿地公园,先后吸引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彩、黑脸琵鹭,以及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小天鹅、白额雁相继来访,成为市民观鸟“网红打卡点”,吸引全国各地众多观鸟爱好者、摄影家慕名而来。蚶江镇党委、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湿地公园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精准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提升市民、游客生态环境意识。作为宣传河长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桥头堡”,推进湿地公园、河长制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者协调发展。 

  在湿地公园入口处看到,“蚶江镇河长制主题公园”格外显眼。该主题公园以宣传专栏、主题展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河湖长制工作中来。 

    

  【两违治理】灵秀镇拆除水库周边两违构筑物  

  为保障水库的行洪安全,加强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日,灵秀镇组织执法人员对容卿水库1处溢洪道阻水构筑物和灵秀山水库1处乱搭平台依法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约12平方。 

  拆除前期,镇执法人员前往辖区水库进行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发现在容卿水库溢洪道底板上建设钢筋混凝土阶梯和在灵秀山水库搭建平台构筑物,属于占用水库红线的两违构筑物,灵秀镇决定立即依法予以拆除并恢复原貌,确保了汛期水库溢洪安全。 

  下一步,灵秀镇将持续保持两违治理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加强水库和河道周边两违构筑物的查处力度,从源头遏制新增两违,保护辖区的生态原貌,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