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1月)
时间:2022-02-28 18:32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水土保持氛围浓 宣传活动进校园——石狮市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宣传系列活动  

  为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建设水生态文明,石狮市积极开展一系列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LED播放宣传口号、张贴主题宣传画、派发宣传资料、组织学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开展水土保持宣传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水土流失的危害、水土保持防护措施、珍惜爱护水资源、节水小知识等内容。下面就跟随我的脚步,来看看咱们石狮行动做法:

  一、播放宣传口号 

  石狮市各镇(街道)在各村(社区)通过单位LED屏滚动播放2021年福建省第八个水土保持宣传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理补短板,监管强手段”等宣传口号。 

  二、张贴主题宣传画 

  各镇(街道)在辖区张贴2021年第八个水土保持宣传日主题宣传画。 

  三、组织学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 

  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和石狮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水务中心)组织召开《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会。有关工作人员观看《水土保持法摘抄》解读相关视频,阅读学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汇编》《石狮市水土保持宣传手册》等工作规范。 

  四、开展水土保持宣传进校园活动 

凤里街道 

  凤里街道在宽仁小学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向同学们宣传讲解水土保护政策和法规,大力营造学习水利法律法规、依法治水管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浓厚氛围,增进同学们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思想共识。 

湖滨街道 

  湖滨街道为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员对环境保护的关心、重视与参与。图为湖滨街道联合林边小学开展“致力水土保持,建设绿色家园”主题活动。 

灵秀镇 

  灵秀镇组织港塘小学开展小学生班级阅读水土保持宣传手册,并现场举办相关知识问答活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水土保持相关知识小视频。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爱护环境,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性,树立了节约水土资源观念和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宝盖镇 

  宝盖镇河长办、环保站联合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206班小学生组织开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现场分发了石狮市水土保持宣传手册,并举办了相关知识问题竞答活动,学生们踊跃参与其中。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 

蚶江镇 

  蚶江镇组织青莲小学师生观看水土保持宣传视频并进行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问答。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加强了对水土资源的保护意识。 

永宁镇 

  永宁镇在霞泽小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理补短板,监管强手段”等宣传标语,在学校利用课堂播放水土保持相关视频,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的意识。 

祥芝镇 

  祥芝镇河长办联合大堡小学组织开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观看了水土保持相关知识小视频,并现场举办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活动,学生们踊跃参与其中。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也加强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鸿山镇 

  鸿山镇联合鸿山小学组织开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水土保持相关知识小视频,并现场举办了相关知识问答活动,加强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锦尚镇 

  锦尚镇利用LED宣传,警示广大师生保护青山绿水,营造美好家园,并组织班级召开“水土保持法 宣传进校园”的主题班会。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了解了水土流失的危害和治理措施,增强了珍惜爱护水土资源的自觉意识。 

    

  石狮多部门新年联合巡河守护厝上溪  

  为加强检察职能与行政执法的协同合作,强化河湖环境监督检查,推动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近日,石狮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石狮市河长办、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到厝上溪开展巡河暗访行动。 

  此次巡河主要沿着河道实地查看了厝上溪的河道管理情况、河岸生态情况及水环境治理情况,并就河道污染防治及河长制日常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对此次巡河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和石狮市河长办将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和河长制任务分办单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清洁河湖美环境 崭新风貌迎新春  

  1月21日,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石狮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清洁河湖美环境,崭新风貌迎新春”活动。 

  当天上午,20余名爱河护河志愿者和龙马环卫保洁工人们沿西排水沟西洋公园段前行,对岸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打扫。活动中,志愿者们和龙马环卫保洁工人们手持垃圾袋和火钳夹,捡拾丢弃在草丛和岸边的废弃纸巾、白色垃圾和果皮等杂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清理,河岸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此次活动不仅整洁了河道环境,还进一步增强了周边居民爱河护河的意识。爱河护河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石狮美丽河道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石狮市于1月11日至1月23日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对石狮市所有河道、水库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垃圾大清理,清理打捞漂浮在河道的垃圾、水葫芦及杂草、枯烂树枝等。 

  一、营造工作氛围 

  石狮市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河小禹、巾帼护河、企业河长“清洁河湖”宣传行动,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洁工作。 

  二、开展清理整治 

  石狮市市、镇两级河长办组织第三方保洁单位开展清理整治,切实地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本次专项行动中,各镇(街道)清理河道垃圾101465.5平方米,清理水葫芦560平方米,清理杂草、枯烂树枝90774.5平方米。 

  三、核查总结提升 

  石狮市河长办结合日常巡查和1月份河道环境考评等工作,对各镇(街道)开展专项行动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并将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办各镇(街道)落实整改。 

    【镇办工作动态】 

  

  祥芝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1月10日,祥芝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灵秀镇双河长、副河长、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挂村领导、下村干部和各村主干参加。会议对河长制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 

  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新时代治水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 

  二是要严格落实河道巡查、河道保洁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以制度促落实,确保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实效、经得起检验;要充分利用“石狮河长助手”APP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推进河湖巡查工作常态化; 

  三是要加强爱河护河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爱河护河活动,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湖滨街道召开2022年度河长制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为深化河长制工作,明确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水环境生态治理工作。1月17日,湖滨街道召开2022年度河长制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河长蔡清墩主持召开会议。会议对2022年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总体的安排,并部署开展东沟“清洁河湖”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最后,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傅凉凉作强调讲话,要求各部门要全面压实河长制落实的工作责任,要精准施策,找准问题攻靶点,对症下药,用好治水组合拳,强化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施策。 

    

  永宁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会议  

  1月24日,石狮市永宁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并就2022年度的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各村(居)、各部门务必要把河长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推行河长制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看待,进一步细化河长制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河长制工作,巩固深化河湖专项整治成果,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确保水安全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石狮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①  

  蚶江镇 

  112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蚶江镇开展了以“全面清洁河湖,保证河道行洪,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对蚶江镇辖区河道、沟渠等全面进行清理整治。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蚶江镇对工作提出三个要求,要求清理力度要大,要求做好周边宣传,要求建立长效机制。 

  本次行动不仅对蚶江镇辖区范围内的河道垃圾、堆放杂物进行深度整治,同时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对河道现状进行行洪障碍排除检查,对沿途群众进行河湖长制工作宣传。 

  通过开展河湖清洁专项行动,将有效提升河湖环境质量,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祥芝镇 

  113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祥芝镇河长办组织开展了“清洁河湖”专项行动。 

  工作氛围营造 

  祥芝镇组织开展了河小禹、巾帼护河、企业河长和人大代表河长“清洁河湖”宣传行动,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洁工作。 

  活动中,志愿者们和第三方保洁单位,沿河清理河岸和路边的垃圾,大家分别拿钳子、扫把,将散落在草丛中的塑料袋、包装纸、饮料瓶等白色垃圾细心地一一捡起,清理沿河杂草杂物等,用行动告知居民不要乱扔垃圾,杜绝污染源,自觉培养良好的环保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落实,营造了维护水环境、保持河道整洁美观和全民参与的氛围。 

    

  凤里街道 

  113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凤里街道开展以“清洁河湖美家园,崭新风貌迎新春”为主题的专项行动。 

  凤里街道河长办联合第三方保洁单位开展河道周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河道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垃圾大清理,清理打捞漂浮在河道、沉积至河底的垃圾,对河岸周边的杂草、枯烂树枝进行清扫,用行动告知居民不要乱扔垃圾,杜绝污染源,自觉培养良好的环保意识。 

  下一步,凤里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持续对河道开展巡查和保洁工作,加强河道宣传工作,营造保护河湖良好氛围。 

    

  湖滨街道 

  118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1月18日上午,湖滨街道联合龙马环卫开展东沟“清洁河湖”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队伍对东沟全段河道及花圃进行保洁,特别是对沉底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从而改善河道水环境。 

    

  石狮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②  

  宝盖镇 

  117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1月17日起,宝盖镇河长办、环卫办、城管办与石狮市龙马环卫保洁公司联合,集中力量对辖区各条沟渠进行清理 、整治。 

  宝盖镇主要负责人要求,镇村两级要切实把河湖(库)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深入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清四乱”整治、企业偷排整治、妨碍河道行洪整治,全力巩固水体治理成果,切实将河湖长制责任落到实处,改善辖区水环境,创造一个更加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连日来, 宝盖镇河长办联合环卫办、城管办、保洁公司,组织镇村两级人员、保洁工人,对辖区东排水沟、西排 水沟、西岑溪坑东段、东茂沟、山雅沟、梧溪等主要沟渠的杂草、漂浮垃圾等进行清理,对河岸两侧的乱堆乱放等“四乱”进行排查、整治,畅通沟渠、改善环境面貌。 

    

  永宁镇 

  117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经永宁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开展以“全面清洁河湖,保证河道行洪,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专项行动。 

  保洁单位进行河道支流整治 

  本次活动永宁镇组织河小禹、党员河长、巾帼护河、企业河长参与了“清洁河湖”宣传行动,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洁工作,营造了“清洁河湖”良好工作氛围。并组织第三方保洁单位开展清理整治,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垃圾大清理,清理打捞漂浮在河道的垃圾、水葫芦及杂草、枯烂树枝等,杜绝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河小禹、党员河长、巾帼护河、企业河长参与“清洁河湖”宣传巡河行动 

  通过此次行动的开展,有效地美化了河道两岸生态环境,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态环保的责任与意识,营造大家自觉参与河流保护,共建良好的河道文明环境的局面。 

    

  锦尚镇 

  120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1月20日,锦尚镇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动员全民动手,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在厝上溪河道里,巾帼志愿者和护河志愿者们齐齐拿着扫帚、长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对该排渠里的水葫芦进行清理,而“河小禹”们则沿着沿河路清扫河岸的垃圾,挥洒着汗水,用行动宣告‘河小禹’”爱河护河行动的启程,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倡导爱河护河理念,为河湖保洁尽自己一份力量。 

  随后,志愿者还向沿河店铺、市民派发《河长制工作手册》,向市民宣传介绍了锦尚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以及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整治等方面知识,提高广大市民对水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石狮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③  

  鸿山镇 

  117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持续提升河湖水质,全面改善河湖生态面貌,倡导群众共同参与,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1月17日起,鸿山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河道环境卫生大扫除。此次行动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工作方式,集中对河道垃圾、枯烂树枝、石堆和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同时联合企业河长开展爱河护河巡河活动,听取企业河长关于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行动,将有效提升鸿山镇河湖环境质量,改善辖区水环境,创造一个更加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鸿山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灵秀镇 

  121 

  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营造整洁、干净的节前氛围,1月21日,灵秀镇积极开展了“清洁河湖”专项行动。 

  灵秀镇组织河小禹、巾帼护河、企业河长认真开展“清洁河湖”宣传行动,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洁工作,并组织第三方保洁单位龙马环卫公司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